生活美容场所也能针炙拔罐?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2  内容来源: 皖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珊珊)机构无许可资质,手术无正规场所,药品来路不明,收费动辄数千元,针对近期不少群众普遍反映的生活美容场所内存在中医医疗行为的现象,日前,金安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对辖区内的美容场所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

近年来,注射、微创技术已成为整形美容医学的主流,因为宣称“创伤小、见效快”,受到不少求美者的追捧。然而,相对于市场需求的剧增,因为质量的良莠不齐,微整形引发的医疗事故屡有发生。从当天的检查情况来看,辖区内多处生活美容场所存在使用中药外敷、拔火罐、艾熏等中医诊疗行为。此外,为顾客服务的工作人员多数都无任何正规中医理论学习经历及行医资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停止诊疗活动,对拒不改正的进行立案查处。

“美容分为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两种。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如隆鼻、割双眼皮、针灸拔罐减肥等;而生活美容是采用非医学手段来塑造和美化人体,如皮肤护理、化妆修饰等。”金安区卫生监督所医疗监督二科科长汪红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美容场所利用消费者对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概念不清的情况,以生活美容的标准违法进行重睑成形术、注射瘦脸术等医疗美容活动,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部分经营者偷梁换柱,将应取得前置审批的纹眉、纹眼线、纹唇线等应列为医疗美容的美容项目擅自扩大到生活美容项目中,在超范围经营的同时,也埋下消费安全隐患。

“未经过严格消毒的工具重复用在多名顾客身上,有可能造成乙肝、丙肝甚至艾滋病的传播。同时,美容院缺乏必要的设施设备,万一在医疗美容过程中出现手术意外,顾客甚至会面临生命危险。”汪红霞表示,从事医疗美容项目的美容院必须到有关部门进行执业登记,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营业。同时,医疗美容院的美容师必须具备较高的医学知识,有一定临床经验。因此,爱美人士要做医疗美容,应选择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专业医疗整形机构,并查看从业人员是否同时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和《执业医师注册证书》。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