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妇科】芍药药对 妇科必备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芍药是临床常用中药,以芍药为主方者数以百计。同时,芍药也是中医妇科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其应用配伍广泛,用之得当,疗效可靠。

【芍药配当归】

当归补血和血,芍药和血敛阴,临床常用于气血不足,气血不调之证,二药在方中常等量相配。血虚明显,则倍用当归;月经先期,当归减量,以防其活血之性。《金匮》当归芍药散治妇人怀孕腹中痛,取当归配芍药以养血安胎。对于气血不足之胎动不安者,也可用当归白芍入方治之。

【芍药配熟地】

芍药配熟地常见四物汤,该方补血滋阴,通治血中百病。一切补血诸方,皆可由四物汤化裁。妇人之病,重在肝肾,肝主藏血,赖肾水以涵之;善补血者,求之于肝肾,白芍配熟地,正合此意。熟地入肾,壮水补阴,白芍入肝,敛阴养血,已癸同源,肝肾双补,此配合最为妇科常用。

【芍药配川芎】

川芎为血中气药,其上行至头,下达血海,通行十二经络,有活血化瘀作用。妇人病,气血壅滞者,必须辛散,川芎有良好的辛散行血作用。若见妇人气盛者,又赖酸为之收,白芍可敛肝之液。故川芎配白芍,一散一收,相得益彰。凡妇人气机不调,月经先后无定、经水不畅或月经量多、延日不止者,均可用川芎配芍药,动中有守,补而不滞,使气通血盛,疾病无忧。

【芍药配桂枝】

桂枝通阳和卫,芍药和营养血,名方桂枝汤,即取桂枝芍药等量相配,一动一静,滋阳和阳,解肌发汗,调和营卫,故后人称之为群方之冠。妇人产后,百脉空虚,受虚邪贼风之侵,见畏寒身热者,每以桂枝伍白芍,解肌发汗,调和营卫。若加川芎、荆芥等药,则共起行血搜风作用,可解表而不伤正,敛阴而不留瘀,故称之为桂枝生化汤。

【芍药配柴胡】

芍药配柴胡,最常见于逍遥散,用于肝郁脾虚之证。妇人以血为本,调经肝为先。女子阴类也,常不足于血而有余于气。临床若情志不畅,则肝失柔和,肝气横逆,则见胁痛寒热、口苦头晕、月经失调,常用白芍养血,以涵肝木主体,配柴胡辛散,以顺肝之性,最合《内经》“木郁达之”之旨,且疏柔相济,动静兼顾。

【芍药配白术】

肝藏血,脾统血,白术健脾运促生化,使气血充盈而统之,白芍补肝敛阴而藏之。临床常见肝脾二脏功能失调所致的月经过多、经行延日不止者,可重用白术、白芍。芍药配白术,如名方痛泻要方,为泻肝补脾之良药;逍遥散中芍药配白术,亦双补肝脾,相得益彰。

【芍药配黄芩】

芍药配黄芩,见于《伤寒论》之芍药汤,治太阳少阳合病之下利腹痛。用黄芩泄大肠之热,芍药以益太阴之虚、虽下利而又须补中者。妇人妊娠胃热,或孕后脾虚下陷而成泻痢,胃热肝气上冲等证,取芍药可开血分之结,黄芩以泄血分之热,或少佐以白芍、黄连;若早孕恶阻,因肝胆火旺而犯胃者,也可用白芍、黄芩调治,取白芍酸敛以益肝阴,黄芩苦寒以泻胎火。

【芍药配大黄】

《伤寒论》中治太阳病腹满而大实痛,立方桂枝加大黄汤,重用芍药配大黄,下积和营而止腹痛。芍药入营分活血行瘀,以赤芍为宜,大黄入血分逐瘀行滞。笔者临证用赤芍配大黄治疗急慢性盆腔炎之发热起伏、下腹疼痛,以及妇人少腹癥块及肿物,伴有经行量少色黑等症效佳。

【芍药配附子】

肾中真阳可温煦五脏六腑,以行脏腑气血,若阴凝寒客,或肾阳虚衰,临床均以附子回阳逐寒,并可配白芍和营止痛。笔者临证治寒凝胞络之痛经,取附子辛温大热,祛寒壮阳,合芍药养血和营,缓急止痛,并缓解附子辛热燥烈之性,二药合用,温阳祛寒而不伤阴动血,故诸症速愈。

(作者:王金亮)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