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新药实验室建设进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通讯员端 智 于建仓)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关于批准建设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以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申报的“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批准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青海省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国民族医药首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藏药新药开发实验室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进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行列。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开展行业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科技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平台。

“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藏药新药研究与开发、藏药经典名优品种二次开发、藏药饮片及特色资源保健品的研究开发为研究方向,以心血管系统、肝胆疾病、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和多种疑难杂症等疾病防治药物的核心问题为重点,开展藏药本草和方剂文献考证研究、藏药配伍规律研究,以及藏药材炮制技术、藏药质量标准和质量控制技术、藏药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等研究。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