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9年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顺利通过验收结题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9年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顺利通过验收结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9年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顺利通过验收结题

    2015年10月30-3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组织召开2009年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与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临床方案与诊疗规律研究” (项目编号:200907001)结题验收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科技司、法监司有关同志,项目负责人王永炎院士、刘保延研究员,各任务承担单位的科研骨干以及行业专项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该项目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该专项历时4年多,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医院及41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等机构参加,主要针对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以及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传染病疫病理论研究、临床研究、药物研发、机制研究、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各级各界领导和专家的关心与支持。中医药在2009年甲流防控中的突出作用,得到了时任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的高度评价,也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充分肯定。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同志还亲切看望了项目负责人王永炎院士,希望中医药在新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5个分中心组织开展了6528例甲型H1N1流感,6678例手足口及849例乙脑的临床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1、明确了中医药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及流行性乙型脑炎中的治疗效果;构建了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有效中药快速筛查技术及基于系统生物学方法的中医药防治新突发传染病适应症筛选平台;研发出鱼双喷剂、双鱼片、香疗药物、金线莲液等药剂,完善了抗病毒口服液、金莲清热泡腾片、喜炎平的药物适应症。

    2、建立了甲流、手足口病、乙脑等病的专题信息库,形成传染病的信息监测及采集机制,为传染病疫情的防控提供信息支持;完善了传染病临床研究的中央随机与数据管理系统。

    3、构建了理论培训、临床实践、网络教育和实践指导的中医临床应急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促进了全国30多家省级传染病医院中医科室的建立和完善,提高了传染病中医药防治能力和研究水平;构建了由决策调控系统、专家保障系统和临床科研系统有机结合的中医药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中医治疗与临床科研体系。

    4、发表文章251篇(其中SCI 29篇),出版著作10部,获得国内专利1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课题负责人王永炎、刘保延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国首次对流感大流行有效防控及集成创新性研究)。

    会上,验收专家组经质询、讨论,认为本项目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提高了中医治疗新发传染病的能力,促进了中医学术的发展。其构建的管理模式及研究平台,为今后中医应对新突发传染病奠定了基础。项目按要求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完成了考核指标,经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顺利通过验收结题。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