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昌林:脂肪泻辨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病 案】

李某,男,33岁,1992年10月10日初诊。

主诉:腹泻8个月。8月前因饮食不当,引起腹泻至今,曾在某医院以慢性结肠炎长期治疗,但疗效不显,遂求中医治疗。刻诊:面黄无华,消瘦,大便平时2~3次/日稀,若食肉、奶及油腻食品则便频、4~6次/日,伴腹胀,肠鸣,食欲不振,头晕,失眠,烦躁,记忆力减退,厌恶肉、奶及油腻食品,易外感,口腔溃疡(长期复发性口腔溃疡),查右上腹有明显压痛,小腹压之柔软,苔薄黄,脉沉、细、弦,左关著。

病机:胆气犯脾,中气下陷。

治则:利胆健脾,兼以固肠安神。

处方:生黄芪30克,苍术12克,生石膏30克,青皮20克,莪术20克,三棱20克,金钱草30克,枳实4克,肉桂4克,诃子12克,麦冬12克,五味子20克。水煎服,2剂,一日3次。

方解:本方以青皮、金钱草、莪术、三棱、枳实,疏肝利胆,行气活血;生黄芪、苍术、生石膏,健脾益气,清热安中;肉桂、诃子,温肠固涩;麦冬、五味子安神宁志,上药合奏利胆健脾,兼以固肠安神之效。

10月12日:大便1次/日稀,腹胀减,肠鸣著,口腔溃疡已愈,右上腹压痛减。肠道湿盛,仍以上方,改肉桂为10克,加干姜10克主之,3剂,一日3次。

10月15日:大便1次/日稠,肠鸣显减,但解大便时感腰困,两髋部痛。昨试食肉包子后,也未腹泻。饮食增加,睡眠好,右上腹压痛继减,苔薄黄,脉沉、细、较弦,尺较弱。仍以上方减麦冬,五味子,加淫羊藿15克主之,3剂。

10月18日:大便1次/日利。腰困,两髋部痛止,右上腹压痛显减,苔薄黄,脉浮,尺较弱。

治则:利胆健脾,温补肾阳。

处方:生黄芪30克,苍术12克,生石膏30克,青皮20克,莪术20克,三棱20克,金钱草30克,枳实4克,肉桂10克,干姜10克,补骨脂15克,淫羊藿15克。水煎服,3剂,一日3次。

10月21日:大便1次/日成形,右上腹已无压痛,余无异。仍以上方主之。

11月15日:以上方加减共服23剂,大便一直正常。患者面红体胖,精神好,记忆力恢复,饮食肉类、水果凉食均无异,体质增强已不易外感,口腔溃疡未犯,病已告愈,皆大欢喜。

【按】:慢性胆囊炎导致腹泻,是因胆汁排出减少,以致影响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吸收,而造成消化不良性腹泻,或称为脂肪泻。由于慢性胆囊炎导致的长期腹泻比较少见,不熟悉,故易与慢性结肠炎引起的腹泻相混。其实鉴别诊断比较简单:如慢性胆囊炎导致的长期腹泻的患者,大都具有食肉、奶及油腻食品则腹泻或加重病史,右上腹有压痛,结肠区压之柔软,大便稀而无不尽感,脉弦、左关著等。当然,若能做结肠镜检查则更准确。

慢性胆囊炎导致的长期腹泻,在中医则为胆郁脾虚,中气下陷所致,故应以利胆健脾为主治疗,该患者仅治疗11天,症状就全部消失,又巩固调理近1月,使体质完全恢复健康。

(作者:雷昌林)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