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前总理迈杰希:中医疗法值得推广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8  内容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达佩斯10月26日电(记者杨永前)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26日在布达佩斯说,中医疗法在匈牙利是非常重要的补充疗法,值得推广。

当晚,“庆祝匈牙利中医立法细则颁布暨第三届匈牙利中医药文化节”晚宴在布达佩斯举行。匈牙利国会和政府部门官员、中医药界和匈牙利医学界代表、华人社团代表等100余人出席。

迈杰希致辞说,匈牙利政府“向东开放”政策是成功的,在匈牙利合法地传播中国传统医学已变为可能,“我对中医立法细则的颁布感到高兴,祝愿中医医生在匈牙利取得成功”。

匈牙利中医药学会会长于福年致辞说,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互相契合,两国政府于2014年签署中医药领域合作意向书,在这一背景下中医立法实施细则应运而生。

于福年说,匈牙利有一大批热爱中医药文化的人士,正是在他们的支持下中医法案才能在国会顺利通过并付诸实施。于福年同时感谢中医药界同仁的努力。他说,是中医药界同仁用精湛医术、神奇疗效,让古老的中国传统医学在匈牙利深入民心。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吴华致辞说,中医中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已逐步为匈牙利民众了解、接受和欢迎,中医立法细则的生效是中医药在匈牙利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他祝中医中药在匈牙利不断发展,造福更多匈牙利民众。

“庆祝匈牙利中医立法细则颁布暨第三届匈牙利中医药文化节”由迈杰希任主席的欧洲医疗卫生中国传统医学基金会和匈牙利中医药学会共同主办、各华人社团协办。

2003年,迈杰希执政时期,曾有13名中医医生在匈牙利获得行医执照。此后由于各种原因,官方未向更多中医医生颁发行医执照。

2013年12月17日,匈牙利国会通过一揽子卫生法案,使中医医生在匈牙利取得行医执照成为可能。这一法律同时成为中医医生在匈牙利行医的法律依据。

今年9月18日,匈牙利人力资源部正式颁布中医立法实施细则,10月19日正式生效。这一法令对中医从业人员行医许可证的发放条件作出明确规定:申请人需要向国家医疗注册培训中心递交至少有5年学历的中医药高等教育文凭,至少有5年中医药专业从业经历并掌握专业语言;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到期可延期,但至少在过去5年内有三分之二时间从事本行业工作,才有资格申请延期;学历证书须出示公证资料以证明申请人在学校所学课程及课时数,必要时该注册中心有权要求申请人面释所提交的资料;申请人须证明在祖籍国最后一个长期行医的工作单位没有被取消过行医资格,同时无刑事犯罪记录。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