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惠桃:分期辨证克顽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顾名思义,“顽痹”可以理解为“顽固不化的痹症”,与现代医学中“类风湿关节炎”的表述相似,都以关节畸形,活动障碍,治疗效果不如人意为主要特征。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旷惠桃悬壶济世40载,长期致力于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治疗,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笔者现将其治疗顽痹的策略概述如下,以飨同道。

复发期——温通宣散以驱其邪

顽痹常反复发作。清•陈念祖指出:“深究起源,自当以寒与湿为主。盖风为阳邪,寒与湿为阴邪,阴主闭,闭则郁滞而为痛。是痹不外寒与湿,而寒与湿亦必假风以为帅,寒曰风寒,湿曰风湿,此三气杂合之谈也。”故其发病常因感受风寒湿邪,困郁肌表,阳气被郁,痹而不通,可出现关节疼痛,伴恶寒发热、无汗或汗出不畅。

此时只有通过开腠发汗,宣散肌表之风寒湿邪,使阳郁得通,气血畅行,痹痛方止。旷惠桃提出治疗此期当以温阳(经)散寒为要;而温经散寒之药,首推乌头、附子,大辛大热,气性雄烈,逐寒止痛之力最强。

张某,女,42岁,2012年11月20日初诊。

主诉:全身反复冷痛4年,加重1月。患者就诊时以左上肢、左大腿冷痛明显,天气变冷时痛剧,晨起全身皮肤刺痛;全身乏力,易出汗,头晕,纳差,寐欠佳,二便可;舌暗苔白,脉沉细涩。

诊断:顽痹,阳虚寒痹。治拟温阳益气,散寒除湿法,施以乌头汤合三附子汤加味。

组方:制川乌6克,麻黄5克,白芍10克,黄芪30克,附片10克,白术10克,防风10克,西洋参10克,威灵仙10克,安痛藤10克,全蝎5克,地鳖虫10克,炙甘草10克。7剂,加蜜冲服。

同时以麻黄10克,桂枝20克,羌活20克,独活20克,川乌12克,草乌9克,红花10克,苏梗20克,艾叶10克。7剂,煎水外敷左上肢和左大腿。

复诊:症状减轻,但感背部冷痛,行经期冷痛,纳可,二便调,舌苔白,脉沉细。上方加吴茱萸5克,桂枝10克。14剂,同时继以上外洗方煎水泡澡。2周后下肢冷痛明显减轻,亦无行经期冷痛感,上方去川乌、麻黄、全蝎,再服6周,无痛感。

【按】:顽痹发生,常与风寒湿邪郁阻经络关节,气血不行,经络不畅有关,故用药以温通宣散为要。附子、乌头为辛温散寒之良药,上例所用之乌头汤合三附子汤温经散寒,助阳除湿之功倍增;再以补脾实卫,益气固表之玉屏风汤含于其内,更加祛湿搜风通络的虫药入方,则全方刚柔并济,温散宣通;达邪外出,且不伤正。

缓解期——温补脾肾以扶其正

顽痹处于缓解期时,本虚标实是其病机特点,临床仍可见关节肿胀,屈伸不利,偶有疼痛。该病日久,气血不足,肝肾亏虚,风寒湿邪痹阻脉络,更困阻脾阳,流注关节,此期治疗当注重温补脾肾以扶其正,补肝疏肝祛其邪。

旷惠桃认为独活寄生汤具有上述基本作用,并在此基础上临证加减,可以取得较好疗效。

赵某,男,60岁,2012年10月31日就诊。

主诉:周身关节肌肉疼痛、畏寒,反复30余年。就诊时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畏寒,胸闷,稍感气促,神疲困倦,多梦,头昏沉,纳可,夜尿频多,5~6次,大便可;舌淡,苔薄白,脉细弦。

诊断:顽痹,肝肾亏虚,脾阳不振。治拟补肝肾,温脾阳,施以独活寄生汤加味。

组方:独活15克,桑寄生30克,黄芪20克,防风10克,当归10克,川芎15克,熟地20克,白芍15克,肉桂3克,茯苓20克,杜仲15克,牛膝15克,山药30克,制附片10克,丹参15克,威灵仙10克,仙茅10克。14剂。

复诊:服药后胸闷气促、头昏沉等症消失,周身疼痛较前减轻,但仍畏寒,夜尿1~2次;舌淡苔薄白,脉细涩。上方去茯苓、附片、丹参、仙茅,加姜黄10克,安痛藤30克,加重黄芪至30克;再14剂后已无明显畏寒感,周身疼痛明显缓解,继续自服后方。

【按】:顽痹虽处于缓解状态,但肝肾已亏,脾虚不运,内外之邪伺机而动,治疗当以扶助正气为主,兼以祛邪。独活寄生汤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其功能主治肝肾两亏,气血不足,风寒湿邪内蕴所致关节屈伸不利,冷痹日久不愈。方中各药联用,本已标本兼顾,扶正祛邪,在此基础上再加强温补脾阳,使固本祛邪之力更强,久病得舒。

畸形期——散结通络以祛其瘀

顽痹常有关节畸形表现,多因风、寒、湿邪留注经络,日久气血损伤,化为败瘀凝痰,壅阻经络所致。治疗当以散结通络为要,旷惠桃研究发现一般驱风除湿之品均难奏效时,必须用虫类药透骨搜风,方有效验。

邹某,女,57岁,2013年3月7日就诊。

主诉:双上肢关节肿痛6年,右手指关节变形1年,加重1周。就诊时双上肢关节僵硬疼痛,屈伸不利,麻木,双手晨僵,夜间及受凉后明显,右手中指关节呈梭形肿胀,周身酸胀,胁肋不适,伴乏力腿软,尿频,色淡黄,大便2天1次;舌淡苔白稍腻,脉细涩。检查:类风湿因子:82.7IU/mL,C反应蛋白:22.0mg /L,抗“O”:487IU/mL,血沉:89mm/h;双手X片提示“类风湿性关节炎改变”。

诊断:顽痹,证属肝肾亏虚,寒湿阻络;治拟补肝益肾,驱寒除湿通络。

组方:独活15克,桑寄生15克,牛膝15克,杜仲15克,秦艽10克,桂枝5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白芍15克,黄芪30克,甘草5克,鳖甲10克,威灵仙10克,乌梢蛇10克,虎杖10克,忍冬藤15克,姜黄10克,制川乌10克。7剂。

复诊:肩手疼痛、双手晨僵、胁肋不适、乏力腿软、尿频及苔腻等症状明显好转。但觉双膝、双足跟疼痛,不肿,行走胀痛,双下肢酸软无力,双肩稍痛,手麻,偶有潮热汗出,喜冷饮,纳可,寐欠安,二便调,舌红苔白,脉细弦。检查:类风湿因子:47.4IU/mL,C反应蛋白:12.0mg /L,抗“O”:364U/mL,血沉:51mm/h。

以上方去虎杖、忍冬藤、姜黄、制川乌,加骨碎补15克,天麻10克,青蒿10克,海风藤20克,全蝎3克,僵蚕10克。

14剂后诉周身关节已无明显疼痛,活动自如,仅遇天凉稍感晨僵,未见明显潮热盗汗。

按:顽痹之关节畸形,多为痰瘀痹阻关节经络,损骨伤筋所致,其痼结根深非单独草木之品所能奏效,而虫类药性偏辛咸,辛能通络,咸能软坚,擅长搜剔脉络当中风寒湿邪,有驱寒蠲痹、攻坚破积之效,用于痰瘀痹阻,凝滞不除,迁延日久的顽痹,可获良效。

旷惠桃研究认为,主要由蜈蚣、全蝎、乌梢蛇等药物组成的三虎丸具有良好的免疫调节作用。但虫类药性燥,有破气耗血伤阴之虞,故配以益气养血之品,既可引药入血,又能矫其燥血之弊。本方中重用黄芪,就可补气走表,引药直达病所,而当归、白芍可养血活血,防血燥妄行。

急重症——中西医结合以控病痛

顽痹发生急重症时,应该运用一切手段,尽快控制患者的痛苦。旷惠桃指出:中西医治疗风湿性疾病各有所长,西药针对性较强,起效较快,但毒副作用较大,病人依从性较差;中药能够显著改善患者自觉症状,作用持久,容易被患者接受,但起效较慢。中西医结合,能快速持久地控制患者痛苦,改善急重症状。

李某,女,49岁,2013年1月13日就诊。

主诉:周身关节疼痛3年,加重半月。患者就诊时左手中指、无名指关节肿痛剧烈,活动受限,晨僵>1h,左膝关节冷痛,乏力,精神差,舌暗淡,边有齿痕,苔薄白,脉弦缓。化验尿酸:87umol/L,类风湿因子:117.32IU/mL,抗“O”:462IU/mL,C反应蛋白:27.0mg/L,血沉:47mm/h,白细胞:10.35×109/L。

诊断:顽痹,证属气血亏虚,瘀血阻络,治拟补益气血,祛瘀通络。

组方:黄芪30克,当归15克,白芍15克,熟地15克,川芎10克,桂枝10克,通草5克,细辛3克,葛根10克,桑枝10克,牛膝15克,威灵仙15克,乌梢蛇15克,全蝎5克,甘草6克。14剂。同时予甲氨喋呤7.5mg,每周1次,双氯芬酸钠缓释片0.1,每日1次。

2周后患者关节肿痛减轻,关节僵直感明显好转,亦无明显乏力感,嘱其继服甲氨蝶呤2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1周,原方去全蝎,加骨碎补15克,白芥子10克。服药9周后,诸症缓解,已无明显晨僵,四肢关节肿痛消失,生活如常人。

【按】:顽痹日久,发病缓急交错,发生急重症时,采取中西医结合的策略来治疗,有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之效。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