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进社区治“未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9  内容来源: 南方日报

■亮点举措

工作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上班族“亚健康”状态普遍。

2013年,高明区中医院独立设置“治未病”科,配备了8名医务人员,其中副主任中医师3名、硕士研究生1名、康复治疗师2名、护士2名,并配置了中医体质辨识系统、中医经络检测仪、计算机及相应的应用软件等。2014年,该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为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单位,获得1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建设资金。截至今年8月,该院“治未病”科服务累计约15000人次。

在加强医院自身“治未病”服务能力的同时,高明中医院也主动走出去,在更合镇大幕村委会设立中医特色的卫生服务站。此外,该院也积极开展中医药进社区活动,通过举办健康大讲堂、专家义诊咨询等方式,广泛服务社区居民。

而在做大做强高明区中医院这一“治未病”龙头的基础上,高明区卫生主管部门也推动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中医科和中药房,促使中医药服务比例不断提升。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比例由2013年的67%提高至今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比例由2013年的不足40%提高至今85%。

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居民就医

因应“互联网+”发展思维,高明区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医疗服务的精准性、专业性和高效性。

在预约诊疗方面,目前该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均通过佛山市智能健康网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另外群众也可以通过关注该区卫计局的公众微信号通过微信实现预约挂号。

在远程会诊方面,随着佛山市远程会诊平台的正式启用,该区人民医院、富湾社区服务中心、明城社区服务中心和更合中心卫生院从2015年2月份开始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连线佛山市一、佛山中医院等市级医院的专家坐诊。

■样本

“医患关系如此融洽始料未及”

医生遇到病人急诊半夜上门看病、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亲自送其回家,村民时常把自家种的蔬菜送给医生……近日,记者在荷城街道及更合镇的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采访时了解到,受益于便捷的医疗服务、低廉的就医费用,该区不少农村建立起和谐的医患关系。

从不信任到普遍认同

拨通更合镇泽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罗润金的手机,出现了这样一条手机彩印:“最好的一种感觉是,原本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最后却做成了。”回忆起自己任驻点医生一年零一个月的历程,罗润金也有这种感受。

2014年9月,36岁的清远人罗润金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成为了泽河卫生站的驻点医生。“选定罗润金为驻点医生后不久,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有不少人提出了疑问,他到底行不行?”更合镇副镇长、镇卫计局局长杨显峰回忆说,当时该卫生站上一任医生的工作并不受村民广泛认可,村民连带着也对初来乍到的罗润金带有“不信任”。

然而,只过了不到2个月时间,村民就普遍对罗润金竖起了大拇指,时常为其送去自家种的蔬菜。“从村民到村干部,普遍对罗医生的医术和服务态度感到满意。”泽河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曾维强表示,与另外一些地方卫生站在下班后难于找到医生相比,罗润金长期住在村里可以做到24小时服务,即便有重要事外出也会提前几天贴出通知。

杨显峰也指出,在更合镇卫计局最近对泽河社区卫生服务站所作的一次摸底调查中,罗润金也得到了村民高度的好评。

在更合镇大幕卫生站、荷城街道泰和卫生站,受访的村民也普遍对驻点医生给予好评。当中对大幕卫生站医生刘汉天,在高明当地论坛更出现了专门的帖子,称赞其对治疗孩子发烧、牙痛医术精湛且收费低廉,获得网友30多条跟帖。

从病人上门到医生上门

“基层公立卫生站显现出如此融洽的医患关系,令人感到欣喜,也有点始料未及。”高明区卫计局副局长李梅玲认为,从深层次看,出现这种局面与社区卫生站的建设运作机制密不可分。

据介绍,近年高明新建的公立社区卫生站均由政府财政出资,按照规范化标准建设,业务用房面积均大于250平方米,这大大减轻了卫生站驻点医生的负担,也间接地减轻了病人的负担。在此基础上,高明区卫生主管部门大力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和门诊“一费制”,让居民在家门口看病既方便又实惠。

如今在设立了基层公立卫生站的行政村居,行动方便的病人步行15分钟内可到达卫生站,行动不便的病人可拨打电话邀请医生上门服务。

同时,得益于高明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的大力投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一大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时常深入到居民家中,免费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预防接种、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