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走出去”:号准脉象开药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5  内容来源: 经济日报

“在外贸进出口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今年1至7月,中药出口增长10%,可谓一枝独秀。”10月11日,在甘肃陇西举办的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无论是全球范围还是具体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医药的总体需求年均增长都在5%以上。

尽管形势不错,但中医药“走出去”也并非一路坦途。刘张林认为,与普通商品不同,中医药出口最大的障碍,是受国外医药法规影响在注册上面临制约,同时,如何营销也是问题。

作为中医药产业大省,甘肃在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以中医文化‘走出去’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路子。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介绍,近年来,甘肃在中医文化“走出去”方面主动作为,特别是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合作,成效明显。作为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唯一中乌中医药合作执行省份,已有两批乌克兰人员来甘肃中医进修班参加中医进修。甘肃也已派了2批20多名县级医院口腔和精神卫生医生去乌克兰进修西医。

同时,商务部已确定由甘肃省承担援助摩尔多瓦中医中心项目工作,该项目为中医技术援助项目,项目金额400余万元。甘肃卫生计生委已对30名中医进行俄语培训,近期将派其中5名中医往摩尔多瓦服务。2013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甘肃省卫计委负责具体实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的《中医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有关工作。今年,甘肃在吉尔吉斯斯坦成立了岐黄中医中心,甘肃陇神药业在吉尔吉斯斯坦也已经注册了医药公司。

中医文化在一些国家逐渐落地生根,也带动了中药材“走出去”。2012年和2013年,甘肃中医药学会与新西兰联合成立了中医药文化中心。新西兰卫生部高级顾问大卫和针灸公会主席徐昕分别两次来甘肃访问,与甘肃陇西签订了108吨中药材进口合同。据了解,目前甘肃已经在近20个国家建立了进修关系,2013年派出400多名医护人员到国外进修,有108名外国人来甘肃学习中医。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点省份,甘肃出台了针对性的政策,先行先试,为中医药医疗、教育、产业、科技、文化等领域走向国际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介绍,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设立了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试图破解长期制约中医药“走出去”的瓶颈。此外,该局已支持国内有关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筹备设立了9个中医中药中心。

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尚力认为,发展服务贸易,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还有几个新增长点,比如,通过远程技术手段实现的跨国中医药的远程教育、远程诊疗服务和养生保健国际咨询服务;引导外国居民到中国进行康复保健休闲旅游和就医;中医药相关的中国医疗机构或个人到境外设立中医诊所,开办中医医疗中心或建立中医医院为该国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服务人员受聘于境外健康机构从事中医保健等中医药健康服务。

作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