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受当地民众欢迎 比利时中医盼早日合法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4  内容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比利时记者 史靖洪)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中医药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和欢迎,针灸就是其中一项。和在许多西方国家一样,针灸在比利时也得到很多当地患者的信任,中医诊所门庭若市。不过,令许多业内人士忧虑的是,针灸在比利时还没有得到完全的合法地位,发展前景尚不明朗。

陶丽玲医生的诊所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央车站附近的闹市区。诊所大门的一侧贴着一张太极图,另一侧写着“国医堂”。走进大厅,就看见架子上摆着一排排小药罐子和装草药的柜子,场景与我们熟知的中药店有几分相似。陶丽玲早年毕业于国内的一所中医学院,专业就是针灸,在比利时开诊所已有十几年。谈起当年开诊所的经历,她说自己没想到针灸会这么受当地人的欢迎,“最早开诊所的时候我认为,可能只为华人华侨做做针灸就行了。开了以后才发现,还是有挺多的欧洲人来,像比利时人以及周边其他国家的人,如荷兰、法国、西班牙。因为这里是欧洲的中心,所以各个国家的患者都有。”

记者在陶医生的诊所遇到了正在就诊的瓦娜·莫尔多韦安女士,她来自罗马尼亚,目前住在布鲁塞尔。她是因为颈部疼痛前来就诊的,经过6次针灸,症状已明显减轻。她说,自己第一次听说针灸是在25年前,“我第一次听说针灸是25年前在罗马尼亚的时候,当时我妈妈的后背出了问题,她就去扎针灸。扎了一两次后,她就感觉好多了,而且维持了好多年。所以说,我的家庭和朋友都有扎针灸的经历。我认为西方医学不擅长治病根,我觉得我应该通过中医针灸这样的不同方式来使身体内部达到平衡,而不是像头痛了就吃药片,所以我非常喜欢这家针灸所。”

身兼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副会长一职的陶医生认为,针灸除了在治疗各种疼痛、过敏等方面有明显疗效外,在解决一些疑难杂症方面也有较大优势。她自己就曾通过针灸帮助当地一位妇女两次避免剖腹产,顺利产下婴儿,“在西方现代社会,胎位不正当然可以通过剖腹产手术进行,在中国如果胎位不正也可以通过剖腹产解决。但是在比利时,还是有些人想采用保守的办法,她不想剖腹产。胎位不正的就来(扎针灸),来了以后就问行吗?我说可以给她扎针灸。真的,扎两次,(孩子)就下来了,而且还顺产,这家都乐死了。一年以后,她又怀孕了,但又不好生,就又找到我,她说医生又让她剖腹产。这次不是胎位不正,是孩子下不来,我一摸脉发现她气血很虚,这时候我就用针灸和艾灸,两天以后又下来了,又是顺产,就这一个人身上就做过两次。”

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例子,中医针灸在不少西方人眼中带有一些神奇的色彩,也渐渐被当地人认可。据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培林介绍,中医特别是针灸进入比利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针灸热。当时针灸在比利时还不合法,即使是家庭医生使用,也可能被判有罪。尽管如此,还是阻挡不住人们对针灸的兴趣,“近几年,比利时已经将针灸纳入了部分医疗保险体系,所以,凡是注册登记的针灸协会会员病人可以得到一部分的医保。前来针灸诊所的病人绝大多数是当地人,可见,针灸在比利时基本上是家喻户晓。这也是当地居民对中国文化的最直接的认可和友好体现。针灸治疗的适应症在比利时与国内相比要相对广一些,小到感冒发烧,大到各类的痛症。”

据统计,比利时目前正式注册登记的针灸师大约有400多人,而且大多数针灸师都是比利时当地的医生和理疗师,也有少数为护士或者助产士。孙培林认为,虽然越来越多的比利时民众信任针灸,但在法律层面,针灸在比利时还没有得到完全的合法地位,“1999年4月,当时比利时卫生部长(大臣)提出关于承认针灸等替代疗法的法律草案,但时至今日还没有通过。现任的卫生部长提出需要针灸界提供针灸的科学依据,如果这个依据达不到她所谓的要求,这个草案就有可能被取消。如果这样,针灸就要重新回到没有法律保护的地位。由于比利时所处的地理和政治地位,这将会给针灸乃至中医带来致命的打击,并会波及到周边国家的针灸地位。”

为了使针灸在比利时得到健康发展,比利时的中医界正在民间大力开展针灸宣传,积极稳妥地做好针灸诊所的医疗服务工作,使当地民众在更大范围内接受中医,接受针灸。与此同时,比利时中医界也期盼中国有关部门能与比利时卫生部门积极沟通,由权威部门或科研机构向比利时卫生部提供国际公认的有关针灸的科学研究结果,以说服比利时卫生部尽早将针灸合法化。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