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师陈宝贵:升举元气、活血祛瘀治糖尿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陈宝贵继承了张锡纯先生倡导的“升举元气”之说,治疗上倡导从脾胃论治糖尿病,并提出瘀血阻滞贯穿糖尿病发展各期。兹将经验介绍如下:

倡补元气,治重升举

陈宝贵教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方面,谨遵师法,注重升举元气,其根据多年临床经验自创“糖尿康”一方,即根据“玉液汤”加减化裁而来,方中黄芪、党参以补气,佐以葛根、花粉、生地等以滋阴,诚如张锡纯所云“使之阳升而阴应, 自有云行雨施之妙也”。此外在治疗糖尿病并发症方面,陈宝贵教授自创的“降糖益肾汤、降糖通络汤”两方中皆以黄芪升补元气为主药。

提出 “从脾胃论治糖尿病”

陈宝贵教授提倡李杲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学术思想,提出脾胃升降功能失常,痰浊阻滞是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主要发病机理之一。如闭阻脑络,发为中风;阻于心脉,发为胸痹心痛;阻于下肢,发为脱疽;痹阻于眼脉,则成消渴目病;损伤肾脉,泛溢肌肤,发为水肿;阻于肢体、肌肤,发为肢端麻木、感觉障碍。因此在治疗消渴病时注重调理脾胃。

强调瘀血阻滞贯穿发病各期

陈宝贵教授提出,瘀血是糖尿病日久的必然产物,又是血管神经并发症的致病因素。瘀血证存在于糖尿病病程各期,故活血祛瘀应贯彻治疗始终。在应用活血祛瘀的同时,切勿忘记对本的治疗,即益气养阴与活血化瘀同时应用,根据辨证决定孰轻孰重。在发病初期以益气养阴为主,活血化瘀为辅;而在发生血管神经并发症之后,活血化瘀应成为主要治则。

(作者:李海松)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