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德西:小儿清肺止咳浆 清肺滋阴痰热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河南中医学院毛德西教授在临床上应用小儿清肺止咳糖浆已有多年,近年来有数百名患儿服用此方取效。特别是到了冬季,要求服用此方的患儿家长络绎不绝。为此,每至冬季,医院都要预先配制百余瓶,以备不时之需。此方配制成后,可以随时服用。停服后,只要将糖浆放置在10℃以下的位置,再次发作,仍可服用。

组成:炙麻黄30克,百部30克,黄芩30克,鱼腥草30克,桔梗15克,橘红15克,北沙参30克,南沙参15克,生甘草15克。白沙梨500克,甘蔗根500克,槐花蜜适量。

加减运用:便秘,加牵牛子适量;盗汗,加浮小麦、霜桑叶;食欲不振,加生麦芽、鸡矢藤、鸡内金;咽喉肿痛,加射干、山豆根、板蓝根;扁桃体肿大,加连翘、浙贝母、玄参。

主治:小儿咳喘,多日不愈者。主要见于小儿支气管炎用抗生素不愈,或慢性咽炎时有咳嗽者。

用法:先将白沙梨洗净切片,甘蔗根削去皮切成小块;其他药物用白细布包裹,用线扎紧口,连同白沙梨、甘蔗根一同放入沙锅内,加水煎煮两次,每次约30分钟,每次取药液300毫升。将两次药液混合,放锅内再煎煮15分钟,余留500毫升左右药液。在药液煮沸过程中,慢慢加入槐花蜜搅拌,使药液成“八宝粥”样为宜。每次10毫升,用沸水冲服,每日3次。

方解:近年来,小儿咳嗽以肺热者居多,这与小儿过多食用香、腻、甜、肥、咸等食物有关。故本方以清肺热、宣肺气、滋肺阴、祛痰热为宗旨。在诸多药物中,麻黄宣发肺气、透表散热、止咳平喘的作用最为突出,选为主药;黄芩、百部、鱼腥草三味,清肺热、祛痰热,用为辅药;北沙参、南沙参滋肺阴,橘红、桔梗协助麻黄宣肺化痰,为佐药;甘草调和肺气,并有止咳作用,为使药。小儿咳嗽,多与消化不良有关,故常加入鸡矢藤、鸡内金等健胃助消化之品。取白沙梨、甘蔗根,其意在于滋肺阴、清肺热、润肺燥;槐花蜜有清肺、润肠功效,有此三味作为糖浆之载体,宜于小儿服用。

典型病例:患儿张某,4岁半。三年来每至冬季,即发咳嗽,咽干痛,咳白黏痰,或夹带黄痰,大便秘结,舌苔白干薄腻,舌质红赤,脉细。诊为支气管炎,属肺热、痰热型,治以清肺化痰、滋阴通便。以小儿清肺止咳浆方为主剂,加入牵牛子10克,配置蜜膏剂1000毫升,每次10毫升,白开水冲开饮服,每日3次。

服用3日后,咳嗽明显减轻,大便亦得通畅。服用1周,咳嗽已失,咽不干痛。嘱其停服,待再发作时,仍可饮服。

(作者:王志刚 张文宗)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