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教育破题农村缺中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2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门先后印发《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及《关于印发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基层人才输血计划正式在全国展开。今年,第一届学生毕业,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在各省进展如何,中医学生学习如何,工作遇到了哪些阻碍,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

各省落实免费培养政策

7月,甘肃平凉市庄浪县通化乡石岔村王宏来到庄浪县中医院,他是甘肃中医药大学毕业生,也是甘肃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

王宏回忆起2010年在学校门口布告栏中看到甘肃省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生通知时,仍旧记忆犹新。根据通知,国家和当地政府将减免每年4600元学费及700元住宿费,为每人每年提供5000元生活补助。报考医学免费生属于录取提前批通道,不影响正常高考志愿填报,毕业后可分配至基层医疗单位……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了家庭年收入不到一万元的王宏一线希望。

甘肃省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生共招收200人,其中80名中医学生在甘肃中医药大学学习,学校招生办主任陈建国介绍,“根据近几年的学习成绩统计和任课教师的反馈来看,这些学生高考底子好,学习扎实,成绩突出。”

在云南,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同样如火如荼进行着。该省在完成国家下达计划的医学免费生1250人基础上,通过启动省属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实现了国家级项目向省级延伸。每位医学免费生,除去中央财政补助,每年另有云南省4000元补助款。对于国家计划之外的学生,云南省给予专科生每人每年4300元、本科每人每年5000元补助。

2015到2020年,河南省也将通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采取引进培养、在职培训和帮扶支援3种基本途径,利用6年时间,实施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帮扶等9项计划,到2020年,完成培养本科生2980人(含中医300人)任务。

定向培养补基层人才缺口

以云南为例,按照国家规定,免费医学生须与培养院校和当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云南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协议书》和《定向就业协议书》,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服务6年。但不乏有学生毕业后谋生了考研、出国或去更好平台上班的念头。

如果违约,学生将退还所有政府曾给予的补助款,还需缴纳一定的违约金,该行为也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对日后就业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有少数违约情况发生,但是免费医学生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缺中医现状。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史正刚表示,该校在培养免费中医学生的过程中,增设了全科内容,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反馈来看,他们很需要这样的人才。这些学生既有理论基础也有实际经验,尤其适合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

会宁县卫生局局长杨琴芳表示,甘肃中医药大学培养的免费中医学生,理论功底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业务素质高,缓解了农村地区卫生机构中高层次人才匮乏的局面。

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负责人表示,由于该省贫困生数量大,报考免费医学定向的学生非常多,希望在现有定向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定数量。

在民族医学方面,甘肃中医药大学希望增加部分藏医学专业免费医学定向招生计划。该校藏医学本科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大部分毕业生留在藏区,为广大藏区群众服务,但大多在县市一级,广大村镇还是缺少专职全科医生。

(作者:李锋 王倩 张晓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