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粉疗急性挫扭伤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生栀子粉外敷,具有消肿止痛、化瘀、活络、抗炎、抗渗出之功效,治疗各种跌扑损伤、急性挫扭伤后局部肿痛,起效快,疗效显著,临证常遇急性扭挫伤患者,每每使用此方,均获佳效。

使用方法:将生栀子打碎成粉末,加入等份发酵好的面粉,再将白酒、蛋清按1:1的比例配好,用以调拌栀子粉至匀浆糊状,敷于肿痛处。敷药厚度约5毫米,边缘超过肿痛范围5毫米,然后用纱布包扎固定。同时适当抬高患肢,局部尽量制动休息。每12~24小时更换药物1次。一般治疗1次后,肿胀疼痛明显缓解,2~3天,肿胀消退。

典型病案

袁某某,女,28岁,2014年7月9日因右踝部扭伤6小时就诊。患者自述下台阶时不慎踩空,扭伤右踝关节,当即疼痛难忍,不敢走动。查右外踝部肿胀明显,皮温略高,活动受限,皮肤无破损,关节未脱臼,即予栀子粉外敷。

当晚敷药10小时,晨起撤药,即感肿痛消退,关节活动自如,已能正常工作。

体会:

1.一般舒筋活血药在急性外伤24小时内不宜外用,因其易加重皮下渗出,致使局部肿胀更甚,而栀子粉外敷却无此弊端。

2.本方价廉易得,无副作用,值得推广和应用。

3.用该方外敷后,局部皮肤均出现青紫色,属正常现象,系药物染色所致,几天后自行消失。

4.若有脱臼者,先予复位固定后再外敷。患处有破溃者,暂不宜使用。

(作者:蔡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