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传统制剂方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15  内容来源: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时间:2006年

类别:传统医药

地区:中央

编号:Ⅸ-4

申报地区或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 中国中药协会

中医传统制剂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为原料,加工制成具有一定规格、可直接用于防病、治病的药品。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剂型有丸、散、膏、丹。千百年来,中医传统制剂在历代医家的医疗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制剂技术,是中国传统医学宝库中重要组成部分。

远在夏禹时代,祖先们由酿酒而发现了酒的作用,并制成药酒,同时发现了曲剂。至商代,汤剂已广泛应用。东汉时期对制药理论和制备法则已有认识,指出"药性有宜丸者,宜散者,宜水煎者,宜酒渍者,亦有一物兼宜者,亦有不宜入汤酒者,并随药性,不得违越"。强调根据药性选择剂型。张仲景在汤、丸、散、膏、酒的基础上,又创制了坐剂、导剂、洗剂、滴耳剂、糖浆剂及脏器制剂等十余种剂型。而且制备方法较完备,用法用量、适应症明确。晋代葛洪创造了利用药物本身的粘合力制丸,以及铅硬膏、蜡丸、浓缩丸、锭、条、灸等剂型。金元时代发明丸剂包衣、明代则有"朱砂为衣"的新工艺。明代李时珍是集大成者,总结了16世纪以前药物制剂的方法,记录了40余种药物剂型。

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中药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丰富了中药制剂的剂型。但是,传统的制剂技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除汤剂仍然是中医临床首选剂型外,丸、散、膏仍被广泛使用,有些传统剂型和技术已经失传或正在被淘汰,其中不乏传统技术。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保护,以实现继承和发展。

相关传承人:杨巨奎  秦玉峰  李英杰  张伯礼  颜正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