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医住培实行“双老师制”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2  内容来源: 人口导报

8月26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带教师资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山东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将实行“双老师制”。

《通知》规定,带教老师须具备四方面基本条件,一是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中医临床工作6年及以上的主治及以上医师;二是具有丰富的中医药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的临床技能和良好的医德医风,热衷临床教学,遵纪守法,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能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三是熟悉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培训标准和细则;四是基地进行基本资格审核,经培训合格后予以认定,并报省中医药管理局备案。

《通知》明确,山东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行“双老师制”,即学员由责任老师和业务老师共同带教。责任老师由培训基地指定,负责学员整个培训期间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指导。中医培训专科的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跟随责任老师临诊学习,以门诊为主,每周半天。业务老师由培训基地各培训专科主任根据轮转情况进行配备,主要负责学员的临床带教工作。在带教过程中,带教老师将注重培养培训学员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