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中药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2  内容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赵强记者王延斌)近日,我国首家“中药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宏济堂制药集团正式成立,它的成立将填补我国无中药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重大空白。

据了解,中药质量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省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组建和运行。重点实验室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这是全国首家围绕中药质量控制领域成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填补了国家空白。二是专家大多来自全国知名科研机构及重点高校,具有强大的专业技术力量。三是转型试点。山东省科技厅等将此实验室作为专业科研机构转向经营实体的重点试点项目,为科研机构转向市场探索新的路径。据了解,重点实验将聚集国内外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相关专业研究者、管理者和决策者,借助科研与产业资源相结合打造国家创新平台的优势。重点针对目前中药产业中存在的质量标准体系不完善、标准品缺乏、分析质量控制方法落后、农残重金属超标、传统中药二次开发水平不高等问题,开展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及产品二次开发研究。通过新型的科研实体模式,将成果、技术在重点实验室内实现产业转化,解决行业内技术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瓶颈问题。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