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启动癌症治疗新型中药研究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近日,香港中医科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的合作研究项目“樟芝菌丝体富三萜组分的制备、安全性及防治肝癌功效研究”,通过审核并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资金扶持,癌症患者可望用到一种有效防复发、抗转移的新型中药制剂。

该研究项目是香港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特区政府资助的有关樟芝对癌症治疗的科研项目。香港浸会大学项目负责人禹志领表示,项目将更清晰确定樟芝抗癌成分与机理,为研发癌症治疗新型中药及突破现有疗法提供依据。随着项目的进展,相信以樟芝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癌症治疗新型中药将很快面市。

2014年8月,香港中医科学院与香港浸会大学正式签署联合深度研发樟芝的协议。此前,香港中医科学院已申请和获得国内、国际樟芝研发专利30项、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专著3部。樟芝是台湾独有珍稀药用真菌,已有500余年应用历史。据中国台湾、香港及大陆、日本、美国等近30年的现代研究发现,樟芝提取物能促使癌细胞休眠或凋亡。(港文)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