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之疾刺劳宫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2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穴性特点】

劳宫穴为手厥阴心包经的输穴,又为荥火穴。本穴善于清热。

劳宫穴位于掌心横纹中,当第三掌骨桡侧,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

《玉龙经》说:“劳宫、大陵,治心闷,疮痍。”现代临床常用来治疗中风昏迷、中暑、心痛、癫狂、痫证、口疮、口臭、鹅掌风等疾病。近来有报道针刺劳宫穴对口臭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操作技法】

针前,常规消毒(用75%酒精棉球消毒),再用28号1.5毫米的毫针针刺穴位。患者取坐位,快速刺入劳宫穴,得气后,行捻转泻法,留针30分,每隔10分钟捻1次,每日1次,出针时摇大针孔。

【诊疗现场】

口臭是口腔中常散发异常难闻气味,常常造成人际交往的不便。引起口臭的原因很多,通常归纳为食源性、气源性、病源性、习惯性等四种原因。如吃葱蒜、咸腥等食物,长期吸烟酗酒,患有牙周炎、慢性鼻窦炎、肺部疾病、胃肠道疾病、糖尿病、癌症等,以及不注意口腔卫生都可产生口臭。中医认为,引发口臭的主要原因是胃热熏蒸,劳宫穴是治疗口臭的一个很重要的穴位。

如治黄某某,男,52岁,2006年10月11日就诊。该患者自觉口中泛臭5个月。素喜烟酒,辛辣之品。经口腔科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前来就诊。观其舌黄苔腻,脉弦。

取穴劳宫,均为双侧取穴。治疗后自觉症状大为改善,治疗5次后痊愈,随访半年未发。

(作者:侯中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