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公众就医提示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为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医托”违法行为,提高公众安全就医意识,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就公众就医发布提示:

一是对于自称是“病友”“患者家属“医院工作人员”等的陌生人搭讪,及其提供医师、医疗机构治疗疾病的信息不要轻信,理性看待各种渠道、媒体发布的医疗广告、医疗服务保健信息。

二是仔细查看医疗机构的各项公示信息(含但不限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中药饮片价格),与其悬挂的牌匾、出具的票据等是否一致。

三是仔细查看处方的药品名称是否公示,特别是中药饮片处方是否公开了各味饮片名称,价格是否与公示一致。

四是就医后请保留好就诊的各项资料,包括门诊手册、处方、收费收据等。

五是患者就诊前可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查询医疗机构和医师的资质信息,登录北京卫生监督网查询就诊机构和医师的执业记录情况。

六是患者在公共场所遇到类似“医托”的人员,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发现医疗机构存在公示信息不全、处方不公开等行为,请主动拒绝继续就医,并及时投诉举报。(记者胡 彬)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