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形式多样化的中医药标准化培训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1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惠建荣 谭从娥

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2010年12月获批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中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我院先后制定了《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2012年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中医药标准化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及《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2013年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中医药标准化培训项目实施方案》。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提高我院中医药标准化的质量和应用水平,医院成立了中医药标准化领导小组及标准化办公室,医院院长贺丰杰担任小组组长,总体负责、协调项目的实施;中医药标准化基地办公室负责标准化项目的具体实施与安排。我院建立了院科两级管理机制,各行其职、各负其责,保证了中医药标准化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形式多样化的中医药标准化培训工作

为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中医药标准化人才队伍,提高我院中医药人员的标准化能力与素质,为中医药标准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我院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化的中医药标准化培训,包括派人外出参加标准化培训班、举办标准化培训班、举办院内讲座、报纸宣传及相关病种临床诊疗指南解读等多个角度进行标准化人才培养,并且对承担中医药标准制修订任务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以满足中医药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需求。

1、 “送出去”培训中医药标准化人才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达的中医药标准化培训任务,我院作为基地(试点)单位,每年需要完成1000人次的中医药标准化培训任务。我院标准化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送出去、请进来,培训中医药标准化人才”的工作方案。“送出去”即派人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中医药标准化高级人才培训班”及“中医药标准应用人员培训班”,医院送出去参加培训的人员均是科室负责人或者医院骨干人员,这些人员工作、学习能力强,能及时融会贯通相关的标准化知识,并且学习回来之后在科室及院内进行学习汇报及交流。通过“送出去”的工作方案,使相关工作人员初步掌握了中医药标准化基础知识、中医药标准应用评价方法、中医临床指南应用评价工作要求、中医药标准化的重要性等,为做好标准化工作培养了一批人才。

2、“请进来”培训中医药标准化人才

“请进来”即聘请专家在我院举办“中医药标准临床应用骨干培训”及“针灸技术操作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实施推广培训”,在全省范围内普及了中医药标准化知识。两年来,我院作为标准化基地(试点)培训学员总共2220人次。我们先后聘请了全国中医药领域知名标准化专家及其他相关专家共计45余人授课,参加培训学员超过10个市、县及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临床技术骨干。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院按照中医药标准化实施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培训计划、学员信息登记表、执行情况汇报表,培训师资基本符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的要求。并在每次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与专家进行互动及讨论,进行现场考核,填写调查问卷,积极听取学员的反馈意见并于下次培训会中积极改进,确保培训效果,发挥培训正能量,我院每年都超额完成了中医药标准化的培训任务。

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案,我院培养了一支中医药标准化研究技术骨干团队、一支中医药标准应用评价推广团队;形成了一支固定、师资力量雄厚的中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培训团队及一套较完善的中医药标准化培训、推广体系;探索建立了具有陕西中医特点的中医标准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的长效运行机制。在全省范围内普及中医药标准化知识。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