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视点】加强监管 规范中药材种植采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 严国进 江苏省东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些年,一些中药材采集加工后疗效不如从前,甚至含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报道屡见报端。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无序种植,相当一部分中药材种植点、种植区、种植基地属于无序种植状态,盲目种植、随意扩大种植,不少农民往往按照经验种植,选育的中药材品种也不是优良品种,加上缺乏标准化种植技术,导致中药材产品质量下降,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不同程度超标。

二是任意采挖,一些天然中药材采植区,如生长有中药材的山峰,每天都有数百人上山采挖中药材,在挖空山上中药材的同时,也破坏了生态平衡。如果不管不顾任其采挖,必然导致一定范围内天然中药材资源逐渐枯竭,不少中药材物种将处于濒危状态,甚至会造成区域内相关中药材物种灭绝。同时,作为植物的中药材本身也有繁殖周期和生长规律,而且一些中药材需要相当长的一段生长期,违反规律的早采、乱采、滥挖,势必导致中药材潜能差、持效短、功力低。

中药材不同于普通农作物,是否合理、科学种植、采挖,事关中药材的质量,马虎不得。在种植采挖方面,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伴随中药“国际化” 的潮流,国家专门制订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对中药材生产的基地选定、品种栽培、采收加工、质量标准做出了相应规定。但一些地方的监管仍流于形式,在中药材种植、采挖源头管理等方面还有待改善。

为此,笔者建议各地要从战略高度来强化中药材种植采植规范监管,进行跟踪指导,坚决打击处罚那些过度开发、盲目种植、滥采早挖中药材的行为;要因地制宜地配备中药材种植采植技术推广员,规定其职责、任务及连带责任。另外,为保护中药材自然资源,让中药材能够“休养生息”,不妨张贴安民告示,设立中药材“禁采期”,并对外设立举报电话,对违者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要教育指导广大种植户按照中药材的天然属性和生长规律,严格种养、采集,让其步入良性种植轨道。

当然,国家更要强化“顶层设计”,尽快立法,通过法律来保护中药材种植、采集、生产、加工、经营,通过法律来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建立濒危中药材自然保护区。在市场定价的基础上,采取措施避免中药材价格过低,导致挫伤种植采集积极性。定期对中药材质量进行抽样检测,向大众公布检测结果。

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确保中药材安全,才能确保中药材疗效,才能确保公众健康。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