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验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淡竹叶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干燥茎叶。体轻,质柔韧。气微,味淡。性甘、淡,寒。归心、胃、小肠经。能清热除烦,利尿。常用于热病烦渴,小便赤涩淋痛,口舌生疮。是比较常用的中药。下面介绍淡竹叶的验方。

预防中暑:淡竹叶、大青叶、埔姜叶、金银花叶各10克,一枝香6克,水煎(或开水泡)当茶饮。

发热心烦口渴:淡竹叶10~15克,水煎服。

尿血:淡竹叶12克,鲜茅根30克,仙鹤草15克,水煎服。

小便热痛:淡竹叶、生藕节各30克,生地15克,水煎服,每日2次。

口舌糜烂:鲜淡竹叶30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

火热牙痛、牙龈溃烂:淡竹叶50克,生姜5克,食盐2克,生石膏30克,水煎,药液频频含咽。

热病口渴、心烦不安:淡竹叶、白茅根、金银花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佳愉)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