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脾胃 防治感冒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笔者从临证实践中感悟到,调理脾胃是防治感冒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特别对体虚、胃肠型感冒且反复发作者,尤为适合,且有治愈后不易复发、疗效稳固等优势。

脾胃与肺之关系

众所周知,脾胃和肺具有相生关系,脾胃为肺之母脏,肺主气而脾益气,肺所主之气来源于脾。正如清代名医何梦瑶所说:“饮食入胃,脾为运行精英之气,每日周布诸腑,实先上输于肺,肺先受其益,是为土生肺金,肺受脾之益则愈旺,化水下降,泽及百脉。”

表面上看,较易感冒是由于肺之卫气不足,而实际上,却是与脾气不足有关——脾不能益气则肺气虚,肺气虚则卫气不足,从而易发感冒。

从另一方面来讲,脾虽是肺之母脏,但脾胃的运化又赖于肺气的宣发。饮食入胃之后,将精气游溢于脾,脾又将津液输布于肺,肺赖其宣发之性,再将津液输布全身,清者上行,浊者下达,方使脾胃中的水湿不致停留。可见,肺气虽来源于脾,而脾胃的运化功能,却又和肺分不开。

前人有“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之说。痰之所以“生”,与脾阳不足有关;痰之所以“贮”,则与肺气不宣有关。由此可见,感冒伴有痰湿存在者,在宣肺解表的同时,应适当加一些祛痰和胃之品,方有利于感冒的治愈。

调理脾胃之意义

补土派创始人李东垣在其著作《脾胃论》中指出:“脾胃一伤,百病丛生。”内在的元气充足,则疾病无从发生,而元气充足与否,关键又在于脾胃是否健旺。

《素问·经脉别论篇》云:“饮食入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苟饮食失节,寒温不适,则脾胃乃伤,喜怒忧恐,劳役过度,而损伤元气,既脾胃虚衰,元气不足……脾胃之气下流,使谷气不得升浮,是生长之气不行,则无阳以护,其荣卫不任风寒。”此即脾肺气虚易发感冒的主要原因。

笔者临床上发现,许多感冒患者,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多因脾胃损伤,导致正气虚弱,从而易于感受外邪而感冒。

感冒发烧后应用抗菌素等治标的方法,虽然感冒得到了控制,但极易损伤脾胃。尤其是儿童,容易导致体质越来越差,甚至影响生长发育。防治原则与治法

临证时,根据具体情况,谨慎处理,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内伤外感并见者,若内伤重、外感轻,则以调理脾胃为主,轻剂解表即可;若外感重者,则当以解表为先,调理为辅。

“虚则补之”是治疗虚证大法,然而补药应用不当,反使脾胃运化呆滞,致生变证。因此,在临床辨证用药时,应酌情加入砂仁、陈皮、生姜、大枣之类,以促进脾胃运化,升发中焦气机。其中,陈皮有补有泻,可升可降,有调中快膈、导滞消痰之功;生姜解郁调中,开痰下食而畅胃口;大枣乃脾经血分之药,补而运之,以发脾胃升腾之气。姜枣同用,生姜助卫发汗,大枣补益营血,防止汗多伤营,共奏调和营卫之功。

笔者在临床上对体虚、胃肠型感冒,常采用益气固表、调和营卫法治之,方用玉屏风散合桂枝汤加减,或用补中益气汤酌加桂枝、仙灵脾、菟丝子、生姜、大枣等,多获良效。对于脾胃虚弱,易发感冒者,可服用香砂六君子丸或补中益气丸缓图,亦可预防感冒或慢性支气管炎等。

(作者:王立忠 河南省中医院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