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非洲传递中医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应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邀请,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中华医学”团日前访问安哥拉以及毛里求斯两国,为当地百姓以及华人华侨带来中医健康讲座以及中医义诊,受到欢迎。

访安期间,中医团在首都罗安达为旅安侨胞和安哥拉友人举办多场中医保健常识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通过两天多的义诊活动,不仅为一百多名华人提供了最高水平的中医诊疗服务,通过此次中医海外之旅,也让不少安哥拉人感受到了中医神奇的魅力。

中医代表团首先来到位于罗安达南郊的中资企业里安哥国际集团,为在安华人举行讲座,经常在央视健康之路节目中露面的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为现场的近百名华人讲述了中医医疗和保健的基本知识,并引领大家练习一些基础的中医养生的保健按摩动作。

安哥拉空军司令阿方索上将(Francisco Goncalves Afonso)听说中国中医代表团在罗安达义诊,11日专程赶来接受中医专家诊疗。正在总商会义诊的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心血管研究所副所长徐浩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医务处主任赵勇先后接待了这位头发花白的将军。

阿方索自述头颈经常感到疼痛难忍,非常容易疲劳。把脉之后,赵勇为阿方索进行了头颈按摩和推拿,10多分钟过后,阿方索站起身来,摇了摇双臂,本来紧绷的脸绽开了笑容,连声说,感觉好多了,轻松多了。阿方索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安哥拉接受中医专家的治疗,他经常访问西班牙,在西班牙他也经常到中医诊所就医,他相信中医的保健和康复疗效,还向大家展示了他在西班牙中医诊所就医的图片。

在罗安达的义诊活动结束后,6月12日,国侨办中医专家团乘机赶赴本次海外之旅的最后一站毛里求斯,为使馆馆员和家属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并在首都路易港都市医院为当地华人华侨和各界群众进行义诊,涉及针灸、按摩、内科、骨科等多方面的中医诊疗项目,基本涵盖了毛里求斯常见病。当地百姓早晨6点开始排队挂号,纷纷前来体验中医的神奇疗效。

代表团还拜会毛里求斯副总理、毛里求斯卫生部长,与毛卫生部举行中西医交流研讨会,并分别与维多利亚医院、Fortis 医院进行学术交流。

图为安哥拉空军司令阿方索上将接受中医治疗。 (本报记者胡彬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