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丸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组成及用法:乌梅15克,黄连10克,黄柏10克,熟附片6克,干姜6克,细辛4.5克,丹皮9克, 生牡蛎30克,生枳实9克,水煎,每日1剂,分3服。

主治:热邪深伏,阳气内郁之真热假寒逆证。

解析:此为贵州名医王希仲(1885~1981)之经验方。王希仲少时即在贵州籍大学问家李端棻先生门下学习中医,不时去四川、云南等地寻师访友,增广见闻,曾任贵州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氏认为《内经》、《难经》、《伤寒》、《金匮》乃中医学之根底,对六经病机多从气化学说认识,推崇张志聪、黄元御,尤擅长治疗妇科病。王氏认识问题确实深刻,故疗效堪奇,为贵州四大名医之一。

王希仲认为,厥阴者,阴之尽也,故厥深热亦深,厥微热亦微。伤寒数日,正气若虚,诸多感染性疾病高热不退,入于厥阴,四肢逆冷不温,如某些感染性休克,不可盲目温阳补益。

若为热盛阳郁热厥证,正不虚兼烦渴大汗者,白虎汤主之;兼腹满便秘者,用承气汤;若正气已虚,无烦渴亦无便秘,高热不退,四肢不温,血压或有所下降,王氏本方重用乌梅、连、柏,除伤寒烦热实火,少佐熟附子、干姜、细辛通阳,加丹皮凉血,生牡蛎咸寒涌泻其内热,枳实辛行苦降,调畅气机,于此类高热肢厥可为良法。

细观王氏此方,知其能发挥仲景之隐微,余等方知乌梅丸不惟治蛔厥证,略予变通,是为伤寒热厥之正方。

(作者:何钱 贵州省江口县人民医院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