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贵治产后病验案4则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 寇子祥 天津中医药大学武清中医院 陈宝贵名中医工作室

产妇在新产后及产褥期内发生的与分娩或产褥有关的疾病,称之为“产后病”。妇人产后常因失血伤津致气血亏虚,又因胞络受损致瘀血阻滞,故而产后之病多虚多瘀。产后百脉空虚,故又易感受外邪。所以治疗妇人产后之病多以在补虚的基础上佐以化瘀、养阴、清热、疏风、散寒等法。此外,又有妇女壮实之人产后,体质并不甚虚,若遇外感或内伤之证,也可化为实证、热证,此时宜以祛邪为主。总之,产后病的治疗宜在顾护产后体虚的基础上,合理使用其他治法。

案1 祛寒养血治产后感寒

张某,女,32岁,2005年11月20日诊。

产后1月,外出感寒。现症:发热、恶寒、头身疼痛,体温38.5℃。舌淡,苔白,脉浮细。

证属:产后血虚,感受风寒。

治以:祛寒兼以养血。

处方:苏叶10克,防风10克,细辛3克,当归15克,川芎10克,党参10克,甘草10克。3剂,水煎服,日1剂。

二诊(11月23日):热退痛减,上方又服3剂,以巩固疗效。

按:产后气血亏虚,又感风寒,自然以祛寒养血法治疗。上方中以苏叶、防风、细辛祛风散寒;以党参、川芎、当归补气养血;以甘草调和诸药。患者服6剂而病愈。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