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壮医外治学专著出版发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资料图:壮医莲花针

壮医针刺和壮医经筋疗法在壮族地区广为流传,但由于无规范文字记载,一直停留在师徒授受、口耳相传的传承模式。近日,由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院长、广西名中医、广西首批卓越学者林辰教授撰写的《中国壮医针刺学》和《中国壮医经筋学》,由广西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两部专著将为壮医传承发展,提供更为系统全面的知识内容。更好地指导临床应用壮医针刺术、壮医经筋术,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壮医针刺学、壮医经筋学。

据了解,壮医针刺和壮医经筋疗法是壮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壮医特色治病技法,是壮医外治学的亮点。《中国壮医针刺学》在理论层面上对壮医针刺术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及提升,是一部以文字记载并对壮医针刺穴位图进行系统和完整表述的壮医针刺著作。全书共9章,介绍了壮医针刺的基本概念、发展过程、特色优势、穴位分布、穴位命名、取穴原则、用穴规律、针刺技法及临床各科应用。

《中国壮医经筋学》将黄敬伟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壮医经筋术的学术思想及临床宝贵经验传承与创新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填补了壮医经筋学之空白,充实和发展了中国壮医学。全书共8章,围绕壮医经筋学的基本概念,历史沿革、经筋生理病理机制、经筋症状及病灶、经筋的循行及筋节病灶分布、经筋病的诊查方法、经筋病的治则治法及筋病的治疗等内容编写。并提出壮医经筋“四维相代”学说、节交会学说等创新性学术内容。

壮医针刺和壮医经筋疗法在漫长的临床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理论体系,同时也深深烙印上了鲜明的壮族特色及地域特点。两种疗法均具有简单、便捷、灵活、见效快、疗效显著、价廉等特点和优势,在临床应用中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记者梁启成 通讯员温海成)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