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现代已故十大名中医之窦伯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窦伯清(1914年~1988年),名微,甘肃武威市人。幼年就读于武威县清应寺私塾,1927年转入武威国学专修馆,1930年辍学经商。在此期间,亲人因病被庸医误治而丧生,悲愤之余遂立志学医,刻苦攻读中医基础理论,以《医学三字经》启蒙,从简至繁,由易而难,渐及《伤寒论》《金匮要略》《内经》《难经》等经典医籍。常义务为乡邻亲朋诊治,颇多效验。为求深造,1930年10月前往兰州积善针灸馆,进一步系统学习了中医及针灸专业技术。1940年正式悬壶于武威。所疗者奇验甚多,故而名声大噪,慕名求医者盈门。1948年参加了北平国医砥柱社,进一步探求中医学术,并任武威分社社长。1952年,他与权爱棠、杨衡武等8位中医师组织成立了武威第一联合诊所(新中诊所),被选为武威地区卫生协会副主任委员。1955年调入甘肃省中医院任中医主治医师,1960年2月在上海中医学院深造半年,同年被任命为省中医院住院部主任。1965年晋升为主任医师,兼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甘肃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甘肃省医学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多次被评为甘肃省中医院及省卫生厅先进工作者。窦伯清从医50余载,治学严谨,对医术精益求精,形成独特的学术思想。在内科、儿科、妇科及针灸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对中风、消渴、虚劳诸病的疗效更为显著。在治疗时强调审证求因,循经定治。论著有《窦伯清医案》,另有《中风》《消渴》《湿热》《烂喉丹痧》《痛经》《麻疹未透》等10余篇医案。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