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膝在妇科上的应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牛膝为苋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牛膝的干燥根,其味苦、酸,性平偏凉,走下焦,入肝肾二经。《本经》曰:“主寒湿痿痹,四肢拘挛,膝痛不可屈,逐血气,伤热火烂,堕胎。”《医学哀中参西录》曰:“原为补益之品,而善引气血下注,是以用药欲其下行者,恒以之为引经。故善治肾虚腰疼腿疼,或膝疼不能屈伸,或腿痿不能任地。兼治女子月经闭枯,催生下胎。又善治淋疼,通利小便,此皆其力善下行之效也。”怀牛膝在妇科上的应用如下:

引气血下行治月经不畅

牛膝,味苦降泄,走下焦,故可引气血下行。除了治疗气机上逆、血随之上犯作乱的头晕目眩、脑中胀痛等病证,还可治疗妇科中经行不畅以及下血骤停等症。现代药理研究亦证实单味牛膝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当下之血,因受外感六淫或内伤七情,或饥饱劳役,或房事所伤,以致下血骤停或欲下未下所致的各种病症。临床上治疗血瘀痛经、闭经,产后瘀阻腹痛,以之配伍川芎、当归、红花等药,常获良效。再如: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汤,于活血化瘀药中加入牛膝,取其有化瘀之功,更兼通利血脉,引血下行之力。

下行回乳

牛膝回乳的机理是牛膝引血下行作用的延伸。牛膝有活血祛瘀作用,易使人认为牛膝引血下行仅限于引瘀血下行,其实引血下行也包括引正常气血下行。由妊娠到开始哺乳皆伴有停经,其实质是气血的重新分布。乳汁与经血同源于后天脾胃,为水谷精微所化生。用牛膝回乳可能是牛膝改变了化生乳汁的气血的分布。《济阴纲目》中的免怀散(当归、红花、赤芍、牛膝)原是一回乳效方,方中用牛膝即是此意。 探讨牛膝能回乳其意义在于:在治疗哺乳期疾病时,慎用牛膝以免使乳汁减少;对乳汁过多者单用牛膝即可使乳汁回到适当的量,此法简便有效。

引胎下行治“落死胎”

自《本经》曰牛膝“堕胎”,《日华子本草》谓其“落死胎”以来,各医家都把牛膝作为一味引胎下行药。中医所称的“胎死不下”是指胎儿在宫腔内死亡,不能娩出之症。其病机不外虚实两方面,虚者气血虚弱,无力运胎外出,实者瘀血、湿浊阻滞,碍胎排出。如《景岳全书》中治疗气滞血瘀胎死不下的脱花煎(当归、肉桂、川芎、牛膝、车前子、红花)用牛膝就有此意。再如《本草正义》云:“牛膝,能坠胎者,滑利下行之功也。”“治胎衣不出,牛膝八两,葵子一两,以水九升,煎取三升,分三服”。现代药理发现,其所含的皂苷对子宫有收缩作用;牛膝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效果显著。

另外,牛膝还有引药、引石、引水、引热下行等功效。

(作者:吴文博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