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参与美国草药与保健品肝损伤研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肝病学会(AASLD)组织发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参与的“草药与保健品肝损伤”专题会议召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肝病研究所所长刘成海应邀出席,介绍我国对中草药肝损害的评价管理与研究进展。

刘成海指出,中国学术界对于千里光、何首乌等肝毒性物质及其机制、中西药物联合用药的安全性与药代动力学变化等已开展深入研究,且于2014年成立肝损害网络平台(HepaTox),并计划成立中草药肝损害学组。根据目前多中心临床调查与文献荟萃分析,中药包括中草药中成药等占所有药物性肝损伤的18%~20%。引起的原因十分复杂,既有药物本身因素,如品种混杂误用与制备不当,也有临床前的动物安全性评价缺陷,更重要在于复杂的临床应用情况,部分中草药虽有一定肝毒性,但可有效防止多种慢性肝病,目前我国已有中药复方在美国开展治疗慢性肝病的II/III期注册临床试验。因此,应客观辨证看待其肝损伤问题,既注重监管,又要加强合理使用。(王姿英)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