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医典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1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正式公布,全国共有29件(组)档案文献入选,由西藏自治区申报的《四部医典》(金汁手写版和16~18世纪木刻版)入选该名录,填补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藏医药古籍文献方面的空白。标志着社会对藏医药文化价值的广泛认同,将对藏医药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发扬起到很好的承载作用。

项目由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藏医学院4家单位联合申报,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支持。

2015年4月,经“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评审,《四部医典》(金汁手写版和16~18世纪木刻版)评选通过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国家级名录,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文献研究所为该文献保管单位。

《四部医典》有不同版本的木刻版,最早的木刻版刻制于公元1546年,史称扎塘版《四部医典》,不同版本的木刻版文献字迹清晰、制作精美、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和广泛的影响,金汁手写版《四部医典》是公元十九世纪末完成的历史上唯一一本手抄金汁医学文献。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申报《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使藏医药文献保护提高到世界级的高度。(记者魏 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