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戏剧《药会图》搬上皮影舞台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5-1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5月13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孝义市政府支持,山西中医学院主办,孝义市皮影木偶艺术研究会制作演出的古典科普戏剧《药会图》在孝义市举行了首场汇报演出。

《药会图》选自《清代药性剧》一书,是以戏曲语言讲述中医药知识的古典科普作品,共收入约600种中药名称,介绍了药性功用及用药禁忌等知识。原作由山西壶关乾嘉时儒医郭廷选首创,200年来,该剧主要以本名及若干同体异名的抄本在民间广泛流传,并远播至海外。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德国柏林国家图书馆等均有收藏。

本剧将中医药文化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和碗碗腔融和,让散佚民间,流传海外的《药会图》得以重现,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探索了一条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记者郭继林)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