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传统医药渴望借鉴“中国模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4-0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3月26日~28日,第五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促进全民健康覆盖,扩大基本药物流通”。其中“传统医药对全民健康覆盖的贡献”为五大议题之一,这也是传统医药首次被会议列为独立议题。

“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应该借鉴中国模式,把非洲传统医药知识体系纳入国家健康政策。”Yahaya Sekagya博士认为非洲应该和中国合作发展传统医药,而不是单方面接受中国捐赠。他是非政府机构PROMETRA的区域代表,该机构致力于运用非洲传统医药为农村及卫生条件落后地区的居民治疗疾病,已在27个国家设立分部。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基本药物与卫生技术顾问、区域项目协调员Ossy MJ Kasilo博士也建议,在传统医药领域,中非可以就强化药品监管体系和技术转让等开展合作,她认为政策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和资金匮乏是制约非洲传统医药发展的关键因素。

本届研讨会联席主席、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教授程峰透露,将传统医药列为会议主要议题是应非洲方面要求,非方希望就中国发展传统医药的经验进行交流学习。

在“传统医药对全民健康覆盖的贡献”分论坛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对中医药国际合作的工作进展、机遇挑战和下一步任务进行了介绍。来自中非双方政府部门、学界、药企、非政府组织以及国际组织共3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研讨会。会议及其发布的官方文件《第五届中非卫生合作国际研讨会政策建议》将作为今年召开的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的重要参考。(记者赵维婷)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