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靖州:科技创新促茯苓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2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茯苓产业的可持续生产和利用等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刻不容缓。”湖南省靖州县人民政府日前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在京举行“中国茯苓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国内相关领域顶尖专家4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茯苓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和实现路径。

近年来,靖州县委、县政府立足特有的茯苓资源,把“以科技创新带动茯苓产业转型升级”列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议题,大力发展“151”茯苓科技产业(即建设茯苓科技产业园总部基地1个,规划茯苓食品区、茯苓医药区、茯苓健康区、茯苓文化区、茯苓物流区5大区域,建设茯苓创新研发与技术推广中心1个),通过扩大茯苓产业基地规模,增强园区带动能力,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开拓产品营销市场,搭建扶持融资平台等措施,构筑“加工园区+种植基地+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茯苓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通过3年努力,打造中国茯苓菌种选育生产中心和国际茯苓交易定价中心,建设中国茯苓初级产品加工基地、出口基地、中国茯苓生物制药研发生产基地。实现以茯苓产业为主的产业经济链收入102.5亿元,上缴税金1.56亿元。

举办此次中国茯苓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是靖州县大力推动特色种植、中药品种研发、保健品和食品研制等相关研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打响茯苓品牌,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宣传,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以靖州茯苓为媒介,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农业、商贸、旅游综合交流平台,有力地宣传和推介靖州茯苓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靖州,了解靖州茯苓,吸收更多技术和投资,冲刺“国际茯苓之都”。

靖州茯苓培植历史久远,在菌种选育、栽培种植、精深加工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形成从种植到精深加工一条完整的标准化产业链条。是全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基地,县内有科技创新型茯苓企业8家,农民茯苓科技合作社3个,茯苓从业人员达10万多人,取得科研成果5项(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国药准字号”产品8个、“国食健字号”6个、“国家合格评定质量达标放心产品”1个、湖南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重点产品2个,素有“中国茯苓之乡”的美誉。2011年,“靖州茯苓”获国家工商总局颁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记者何君林 通讯员刘杰华 邹本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