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明:中医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促发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教育难题、医疗卫生问题等一一部署。报告中还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中医药发展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  者:于委员,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感受,最关心的是哪些问题?

于文明:去年,习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上提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克强总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2015年工作重点做了一个务实的报告,报告很好,很鼓舞人,会场多次响起了热的掌声,无论是去年取得的成绩还是今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部署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部分更是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思考,既有战略目标部署,又有务实工作要求,既有改革思维,又有依法推进,这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特别是深化医改和推动中医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当前,中医药发展进入好的战略机遇期,步入了新常态。在深化医改和保障人民健康中,既存在机遇,也存在挑战。中医药为深化医改和保障健康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和应有的贡献。但由于受到政策机制(补偿机制、医保政策、服务价格)等影响,中医药还有许多特色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些都是医改进入深水期、关键期遇到的问题,目前的政策体制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能难以解决。我期待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法》和《中医药法》尽快出台,这也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希望通过两部法的出台,解决中医药发展与医改深层次问题。

记  者:您今年提交了哪些提案?

于文明:近年来,我一直呼吁并提交提案,尽快出台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法》和《中医药法》。今年我又提交了《在医改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几点建议》、《发挥我国中医药优势,服务“一路一带”战略的几点建议》以及《优化中药和生物医药创新转化产业政策的几点建议》三个提案。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