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陈文华:产业联动发展四川中医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1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四川省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带动第一、二、三产业联动,将四川建成西部乃至全国的中医药发展高地和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区域中心,实现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发展的目标。

健全服务体系 基层推广中医药

陈文华介绍,早在2006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决定》,部署从“振兴中医”向“发展中医药”战略性转移,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真才实学、德艺双馨的名中医,夯实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基础,以继承传统和科技创新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每个县有中医院,市县级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有中医科,村卫生室有中医药服务,我们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现在目标已接近实现。”陈文华介绍,四川注重中医药在基层的推广,提高诊疗量,实现广覆盖。

此外,为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四川省还为基层医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鼓励跟师学习,派基层人才去省市级大医院学习,同时请上级医院的名医到基层坐诊。“‘师带徒’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现在四川有郭子光、刘敏如两位国医大师,我们还评选四川省名中医、市州级中青年名中医,为这些名中医建立工作室、名医门诊,激励更多的年轻医生以名医为楷模,努力提高自身水平。”陈文华说。

四川省还在全省少数民族地区1400多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中医药民族医药惠民工程”,为全省民族地区的51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6个享受民族地区待遇县的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次性无偿投入药物周转资金,保障省内较为困难的民族地区百姓,都能享受到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

资源产业联动 助力中医药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医改向纵深推进,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中医药迎来发展新机遇。“从消费需求看,人们对中医药服务不论是量和质都产生了井喷式的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特征日益明显。从服务领域来看,中医药服务正由主动提供医疗服务向提供融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于一体,全链条服务的方向发展。从服务供给看,中医药服务正从主要由政府举办,向由政府和市场共同举办发展。”陈文华说。

中医药是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四川省中医药服务发展良好,“现在全省县及县以上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基本覆盖了全省21个州市及其县区,总体规模与实力也居全国前列。”陈文华介绍,四川中医药资源丰富,省内中药材5000余种,在业内有“无川(药)不成方”的赞誉。“四川人口众多,医疗健康需求大,中医药在这里有广阔的市场。这为中医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文华表示,四川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科研基础也较为坚实,该省是全国第一个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拥有许多中医药相关教学、科研机构。四川还建有国家中药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国家级研究开发中心5个、省部级研究开发中心10余个。

“一方面夯实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人员素质,我们还将把医药产业与工业、农业有机结合,将第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中医健康服务。”陈文华透露,四川省已明确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四川省将不断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满足全社会多元化健康需求。不断创新技术手段,以中医学为主体,融合现代医学及其他学科技术方法,丰富发展健康服务技术的内容。扩大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流通规模,加快中药材种植发展和相关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有实力的中医药企业和产品,促进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记者 巨锋 胡彬)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