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 中药雾化疗效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0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小儿肺炎虽是儿科常见病,但重者可累及多个系统,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小儿病毒性肺炎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好发于冬春季节,多由流感病毒、腺病毒、合胞病毒等感染所致,临床除用抗生素治疗外,目前尚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小儿肺炎系感受外邪、郁闭肺络所致。外邪侵犯肺经,其病位在肺经,肺气以下降为顺、上升为逆,邪闭肺络,肺气失于宣肃,腠理开合失度可致发热、咳嗽,甚者气急鼻煽,肺络闭阻严重,脉道壅滞,可使痰热郁闭,闭阻严重者可出现颜面、口唇苍白青紫。治疗原则以宣肺定喘、清热化痰为主。

痰热清注射液是以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组成的方剂。黄芩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熊胆粉药性与熊胆相似,具有解惊、解毒、镇咳、祛痰、平喘等作用。山羊角具有平肝息风、清热解毒等作用。金银花、连翘亦有清热解毒、宣肺化痰作用。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共奏清热解毒、宣肺解毒、化痰解痉之功效。而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痰热清注射液具有抗炎、抗呼吸道病毒作用,对呼吸道有关致病菌有一定抑制作用,同时有解热、镇惊、祛痰、镇咳作用,可以用于小儿肺炎的治疗。

武汉市第一医院采用雾化吸入治疗小儿肺炎进行临床试验证,因雾化吸入可促进炎症吸收,使痰液易于排出,从而达到缓解支气管痉挛,减少气道阻力和消除炎症的目的。观察结果显示80例小儿肺炎患者总有效率98.75%,其中治愈69例,有效10例,无效1例,且其中痊愈判定标准:体温正常,咳喘、咳痰症状及肺部体征消失,白细胞计数正常,X线胸片肺部炎症吸收;有效判定标准:体温正常,咳喘、咳痰症状及肺部体征好转,白细胞计数正常或高于正常,X线胸片肺部炎症有所吸收;无效判定标准:体温正常或高于正常,咳喘、咳痰及肺部体征无变化或加重,白细胞计数高于正常,X线胸片肺部炎症未吸收。

本临床观察结果显示在退热、止咳祛痰、肺部罗音改善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且缩短了病程,提高了有效率,在目前肺部感染抗生素耐药性上升之际,纯中药制剂的痰热清注射液是治疗小儿肺炎的理想药物,尤其是雾化吸入安全性高,依从性好,值得临床推广。(赵宁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