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雷菊芳委员:整理出民族药资源目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0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马 骏)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说,“我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民族药的资源保护开发,应按照可使用、限制使用、禁止使用这三类分别制定目录,指引绿色贸易。”

雷菊芳建议,开展民族药用资源的调查,掌握常用品种、稀有濒危品种的资源状况,在市场准入源头设立标准,含濒危植物资源的药物不得开发。以西藏为例,未来3年内应科学、客观地理出三大目录:“西藏自治区可开发利用的生物资源目录”(即资源储量大的品种)、“限制开发利用的生物资源目录”(有一定的资源储量,但开发利用应受到一定限制)、“禁止开发利用的生物资源目录”(濒危、临近濒危的生物资源,如雪莲)。

雷菊芳强调,要引进权威的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加盟到我国民族药资源保护事业中,保证权威可靠性。建议及时增补、修订《中国药典》及其他国家标准的品种名录,理清民族地区地产特色资源的“药食同源品种名录”。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