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张伯礼代表:加强濒危药材资源保护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3-0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高 亮)目前,国内外长期无序、掠夺式开发导致我国大量野生中药材资源濒危。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加强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发展。

建立完善中药材资源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尽快修订《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或制订《中药材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条例》,形成资源分级管理,严格限制或禁止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采挖。

将中药材资源纳入国家战略资源范畴管理,加强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的进出口管理。明确资源出口和国内使用策略,制定针对中药材资源出口“红皮书”,实施管制目录;根据中药材稀缺程度,对中药材原料和提取物出口进行等级限制,对濒危中药材禁止出口。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珍稀濒危中药材栽培。完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重点对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进行长期的、动态的监督和质量管控,保证优质药材原料稳定供应。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