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每个县中医院建4个以上省级重点专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2-0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徐 潮)日前,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印发《江西省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5-2017)》,从提升农村和城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两个方面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方案》提出,加强县级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每年重点支持10所县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县级中医医院临床和医技科室设置,重点加强具有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到2017年,力争每个县(市)中医医院创建4个以上省级中医重点(特色)专科。县级中医医院临床科室设立中医综合治疗室,运用针灸、推拿、火罐等中医技术为患者服务。每年重点支持10个县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

加强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建设。到2017年,100%的中心卫生院集中设置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并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95%的一般卫生院设立中医科、中药房。在村卫生室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70%以上的村卫生室要能够开展4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方案》要求,高标准建设省级中医医疗中心。提升省中医院在重大疑难杂症的诊疗、中医药教育和科学研究、指导和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等方面整体水平,形成辐射全省的中医医、教、研中心。统筹建设市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各设区市力争建好1所市属中医医院,提升市属中医医院在一般疑难杂症的诊疗、指导和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等方面工作水平。加快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建设。

支持医疗资源比较密集的市县将部分中医特色明显的综合医院转型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完善社区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功能,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康复中心。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