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料五积散敷脐治小儿冬月泻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2-0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熟料五积散出自《医学入门》卷八。主治感冒寒邪,头疼身痛项强,恶寒,拘急,呕吐腹痛;及伤寒发热,头痛恶风,内伤生冷,外感风寒,并寒湿客于经络,腰脚酸疼;及妇人经脉不调及腹痛带下。余变而用之于敷脐治疗小儿冬月泻泄,常收到良好和效果。

处方:白芷30克,川芎30克,芍药30克,甘草30克,茯苓30克,当归30克,肉桂30克,陈皮60克,麻黄60克,厚朴40克,干姜40克,桔梗10克,枳壳50克,半夏20克,苍术70克。上药除白芷、肉桂2味外,余13味,用慢火炒令色变,摊冷,入桂、芷,用高压粉碎机微打成粗末,每料用药末50~70克,用粗棉布缝成12×8厘米布袋,装入药末,将口缝紧,放入蒸笼中蒸片刻,以微有潮湿感为度,敷于患儿脐部。用时2袋交替敷用,至泄泻痊愈撤药。

小儿泄泻的病因不外乎,感受外邪、内伤乳食、脾胃气虚、脾肾阳虚。冬日天气寒冷,小儿脾常不足,运化力弱,加之小儿饮食不知自节,若调护失宜,乳哺不当,或过食生瓜果及不洁食物,则损伤脾胃,脾虚则运化失职,胃伤则不能消磨水谷,宿食内停,清浊不分,并走大肠,遂成泻泄。或见大便稀溏,食后作泻,色淡不臭,时轻时重,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肌肉消瘦,舌淡苔白,且易反复发作的脾虚泻。

五积散能治寒积、食积、气积、血积、痰积。重用桂、麻解表散寒,甘、芍和里止痛,苍、朴平胃,陈、夏行痰,芎、归养血,茯苓利水,姜、芷祛寒湿,枳、桔利膈肠。一方统治多病,唯善用者,变而通之。药用熟料,俾药性和缓,表而不发,消而不攻。共为温中散寒,健脾止泻之妙剂,该方除用于小儿冬季腹泻以外,凡感冒寒邪,头疼身痛项强,拘急恶寒,呕吐腹痛;及伤寒发热,头痛恶风,内伤生冷,外感风寒,并寒湿客于经络,腰脚酸疼等症。

用以敷脐者,即《理瀹骈文》吴师机“发明内外治殊途同归之理”,书中提出“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医理药性无二,而法则神奇变幻。”脐,即神阙穴,又名气舍、命蒂、前命门等,为任脉上的一个重要腧穴。任、督、冲、带4条奇经脉气相通,纵横贯穿于十二正经之间,调节正经气血,药物通过脐的渗透、吸收而而起到调节全身脏腑气血的作用。(王业龙)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