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书说方:寿胎丸治疗习惯性流产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1-2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习惯性流产在学术上称为反复自然流产,指连续两次以上在同一妊娠期内发生胎停育或死胎的现象,属不育症范畴,是许多影响妊娠疾病的共同结局。中医称之为滑胎,多因素体虚弱,气血不足,或饮食、劳倦伤脾,气血化源不足,或大病久病耗气伤血,都可导致气血两虚,冲任不足,不能载胎养胎,故使屡孕屡堕而为滑胎。每遇此症,余均投以《医学衷中参西录》寿胎丸治之,其效不同凡响。

方药:菟丝子125克,桑寄生、川断、阿胶各60克。气虚者加人参100克;中气下陷者加生黄芪150克;食少者加炒白术100克;凉者加炒补骨脂100克;热者加生地黄100克;出血者加椿根白皮100克。

用法:前三味研末,过80目筛,水化阿胶为丸,每次服6克,日服2次。

体会:《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说:寿胎丸主治“妊娠期腰酸腿软,小腹下坠,头晕耳鸣,或阴道流血,势欲小产者”。方中用菟丝子补肾益精,安胎;桑寄生补肝肾,强筋骨,养血安胎,《药性论》中说:“能令胎牢固,主怀妊漏血不止”;川断补益肝肾,止漏安胎,有补而不滞的优点;阿胶补血止血,养阴润燥,《神农本草经》中说:“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痛,女子下血,安胎。”四药合用,药简而效宏。气虚甚者加参芪以补气,食少者加白术以健脾,下腹觉凉者加补骨脂温阳,下腹觉热者加生地黄以滋阴,阴道出血者加椿根白皮以止血。此药服用一个月为一个疗程,一般需要服1~3疗程。服药期间,应注意节制性生活,不要怀孕。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