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本求源读《内经》:五十而复大会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1-2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灵枢·营卫生会》:“营在脉中,卫在脉外,营周不休,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行于阳二十五度,分为昼夜,故气至阳而起,至阴而止。故曰:日中而阳陇为重阳,夜半而阴陇为重阴。故太阴主内,太阳主外,各行二十五度,分为昼夜。”

此处的“五十”“二十五”之数不是具体测量的,而是凭借“河图”“洛书”之数理推演的。“五十”之数是演绎天地万物之数。《易传·系辞上》:“大衍之数五十。”韩康伯注引王弼曰:“演天地之数,所赖者五十。”孔颖达疏引京房云:“五十者谓十日、十二辰、二十八宿也。”实乃源自于“河图”“洛书”之数。“洛书”之数的和45加以5(小衍之数,土的生数)为大衍之数50;或者“河图”之数和55减去小衍之数5也是大衍之数50;或者“洛书”之数的和45加以“河图”之数的和55为100,而其中共有白点、黑点各50。而无论十干、十二地支、二十八宿之数均是在“河图”“洛书”的演绎之下发生的。

至于“二十五”,则是“河图”“洛书”之数的阳数均为一、三、五、七、九,这五个阳数之和即为“二十五”。之所以在此仅用阳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重阳思想的体现。

□ 张登本 孙理军 李翠娟 陕西中医学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