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特色产业诞生于昆明杏林大观园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5-01-0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记者李哲)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云南省卫计委领导率领由中国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光明日报记者组成的中央媒体采访团在云南卫计委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昆明杏林大观园,经过近两年有条不紊的建设,杏林大观园的药膳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集中医药种植与药膳研发、餐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

   

皇帝论经殿 摄影:李哲
 
杏林禅寺 摄影:李哲
 
石林景区 摄影:李哲
 
 
    昆明杏林大观园为昆明圣火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是全国首家以中医药文化特色旅游、生态农业观光的和养生养老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文化项目,依托世界自然遗址保护区乃古石林和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的区域优势,融入中医药养生文化精髓,倾力打造石林度假胜地、杏林养生之都,开拓一个与石林旅游相匹配,具有发展潜力的休闲养生市场。生态养生和药膳是杏林大观园·樱花峪的主题,冬天更是进补的最佳时机,杏林大观园·樱花峪拥有自己的大型药用动物饲养园和药材蔬菜大棚培育基地,动物来源自给自足,完全杜绝激素、农残物对食物原料的污染,从源头上确保了食物的安全与品质。

    《杏林寺》实为我国首家医药先师纪念馆,寺中建造“大雄宝殿”、“药师殿”、“黄帝论经殿”、医圣殿、药王阁、“藏经楼”、“贮珍楼”等22座仿古建筑,塑造180余尊医药神佛及先师神像,一一记录他们的功绩。寺院占地22.63亩,建筑面积5,680m2 ,投资8,200万元。

    国药博览园建设有《中华医史馆》、《中华药史馆》、《经典处方馆》、《名医馆》等展览场馆,用于弘扬传承医药文化,进行健康科普教育。通过身临其境,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精深博大,功效无穷。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石林景区。石林的美丽与壮观是经过了亿万年的风磨水洗。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沉积了许多厚厚的大石灰岩。经过了后来的地壳构造运动,岩石露出了地面。约在200万年以前,由于石灰岩的溶解作用,石柱彼此分离,又经过常年的风雨剥蚀,形成了今天这种千资百态的石林。石林地区,奇峰怪石,平地挺起。有的矗立如林,有的峻拔如墙。置身石林,不仅可以享受自然美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还可以体验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传说此石林是八仙途经滇国赌气斗法所造。石林既成,逐渐有四面八方来的彝人、汉人等来这里建立村落并且定居于此,石菁周边数十里方圆变得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