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2-0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这项富有前景的研究,已经打开了一扇如何利用最新科技研究传统中药活性成分在心力衰竭治疗中协同作用的大门。”这是目前国际心血管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研究”的评价。

慢性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当。如今,中药为该病的治疗带来了新希望。11月22日,由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领衔的“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研究”获2014年度“以岭杯”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该研究基于“理论+临床+新药+循证”的一体化研究模式,运用脉络学说分析慢性心力衰竭,提出“气阳虚乏为发病之本,脉络瘀阻为中心环节,络息成积为病变之果”的慢性心衰中医病机新观点,确立“气、血、水同治分消”的治则,制定“益气温阳、活血通络、利水消肿”的治法。

组方上,芪苈强心胶囊以黄芪、制附子为君药,益气温阳以治发病之本。臣药人参益气通络,与黄芪相须为用,共建补气升阳之功;臣药丹参活血行血,佐以红花通利脉络;臣药葶苈子泻肺行水,通利二便,佐以香加皮、泽泻利水消肿。佐药玉竹养心阴以防利水伤正;陈皮畅气机以防壅补滞气。桂枝温阳通络兼引药入络,用为使药。诸药合效,使心气充,阳气复,脉络通,水湿利,则心悸气短、不能平卧及尿少水肿等诸症自除。

实验研究证实,芪苈强心胶囊既具有强心、利尿、扩血管的治标作用,可明显改善血流动力学,有效缓解心衰症状;又具有抑制神经内分泌激活、改善心肌能量代谢、多途径抑制心室重构和改善心衰生物学基础的治本功效,体现了西药治疗慢性心力衰竭一、二线药物联合应用标本兼治的综合作用特点。

545例新药II、III期临床研究证实,芪苈强心胶囊能明显改善心功能,提高Lee氏心衰计分疗效,改善中医证候。42篇临床文献的4490例荟萃分析(Meta)研究表明,该药联合西药标准化治疗可有效降低心衰复发率和再住院率,中短期疗效甚佳,且安全性更高。

同时,项目组首次遵循国际规范开展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和平行分组的循证医学研究,证实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疗效显著。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目前国际心血管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一(IF:14.086)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编辑部为该文配发题为《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国传统医学给我们的启示》的评论。

其后,该研究被列入JACC2013年度学术亮点和《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4》。英国The Heart.org发表题为“早期临床研究显示中草药为心衰治疗带来新希望”的评论;《美国今日医学要闻》则指出:“中药复合物有助于增强衰竭心脏”,该文也成为中成药治疗心衰临床循证研究影响因子最高的文章。此外,该研究还吸引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心脏研究中心主席、《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 Anthony Rosenzweig教授开展该药对舒张性心衰的机制研究,产生重大国际影响。

“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研究”由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支持。截至目前,该项目共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芪苈强心胶囊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重点新产品,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并联合大陆、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亚太国家和地区医院,拟开展该药对2600例慢性心衰患者长期预后和安全性评价研究。

作为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的院内制剂,芪苈强心胶囊长期在临床上应用,收到良好效果,并被开发为国家准字号新药。目前,该药已在全国近2万家医院、社区和药店应用,近3年销售收入2.87亿元,实现利税0.84亿元。(记者高 亮)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