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把中医提到对全世界有贡献的高度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2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开展中西医互学运动

“要尊重我国有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看得起中医,也才能学得进去。”

在“团结中西医”“中西医结合”指导方针的引导下,卫生医疗界兴起了中西医互学运动。关于中西医互相学习的问题,毛泽东不仅从宏观上积极倡导,而且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毛泽东认为,中西医互相学习的中心环节首先应该是西医学习中医。西医学习中医是光荣的,因为经过学习与提高,就可以把中西医界限取消,成为中国统一的医学,以贡献于世界。

那么,西医如何学习中医呢?1954年6月5日,毛泽东在与时任北京医院院长周泽昭谈话时着重指出:“第一,思想作风上要转变。要尊重我国有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看得起中医,也才能学得进去。第二,要建立研究机构。不尊重,不学习,就谈不上研究。不研究,就不能提高。总是有精华和糟粕的嘛。这项工作,卫生部没有人干,我来干。”毛泽东还提出:“要抽调100名至200名医科大学或医学院的毕业生交给有名的中医,去学他们的临床经验,而学习就应当抱着虚心的态度。”

1958年10月11日,毛泽东在给杨尚昆的信中还谈到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问题,“我看如能在一九五八年每个省、市、自治区办一个七十到八十人的西医离职学习班,以两年为期,则在一九六〇年冬或一九六一年春,我们就有大约二千名这样的中西结合的高级医生,其中可能出几个高明的理论家”。

毛泽东对“西医学习中医”的重视,在当时鼓舞了一大批西医投身到学习中医的浪潮之中。从1955年底到1956年初,卫生部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天津等地举办了6期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从全国范围内抽调部分医学院校毕业生及有一定临床经验的西医参加,系统学习中医理论和治疗技术两年半,参加学习的共有300多人。

1958年11月11日,毛泽东在中共卫生部党组9月25日关于组织西医学中医离职学习班的总结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肯定了这一做法,说举办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是一件大事,不可等闲视之”。11月18日,党中央转发了卫生部党组的总结报告。11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央转发这个总结报告的指示和总结报告。据统计,1960年,全国范围内西医在职学习中医的约有3.6万多人,一些高中级医药院校出现了一批认真学习中医的积极分子,并已有一些一流的西医专家开始钻进中医药学的伟大宝库,着手进行了一些理论探索,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对于今天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启示

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坚持中西医结合,互相促进,互为补充;走健康、持续、可发展的道路。

毛泽东的上述探索,对于我们今天发展好中医药事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

第一,发展中医药事业要立足国情,从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坚持科学、客观的态度,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毛泽东反复强调,发展中医药应该立足中国国情批判地继承,去其糟粕,存其精华,努力发掘,加以提高。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也着重指出:“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所以,当前发展中医药事业,我们一定要立足国情,从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正确处理好中医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努力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第二,发展中医药事业要辩证地处理好与西医的关系,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原则,互相促进,互为补充。50多年之前,毛泽东提出“中西医结合”的思想,符合我国国情和医学科学发展规律。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中西医结合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对于世界范围内“结合医学” (也称“整合医学”)的兴起和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2013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也提出发展中医药事业,要“促进中西医结合”。这一点意义深远,只有真正做到这一点,中医药事业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为人类社会健康保健事业做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第三,发展中医药事业要走健康、持续、可发展的道路。回溯历史,我们不难看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振兴中医药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当前,我国中医药事业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中医药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发展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民族医药发展,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障措施,从而走出一条健康、持续、可发展的中国新医学发展之路。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韩洪洪)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