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南传统医药博物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4  内容来源: 中中医药报

 
 
 


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于2011年建成,是目前云南省唯一的省级传统医药博物馆,也是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走进坐落在云南中医学院内的博物馆,秦汉时期的建筑特征加上颇具傣族庭院风格,给人厚重而又不失飘逸,棱角分明却也和谐相生的感觉。据说此建筑曾获得首届“云南卡瓦格博优秀建筑创作”奖。

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600多平方米,分为共3层,有12个展厅,每层4个,一楼为中医药历史文化展厅、中医西传展厅和云南中医学院院史馆;二楼为云南民族医药展厅(云南民族医药历史文化、特色诊疗、成果和民族药标准展厅);三楼为中药标本展厅(《滇南本草》展厅、《神农本草经》展厅、传统药材展厅和云南特色药材展厅)。同时,在依托实体博物馆的基础和资源上,基本完成了博物馆的网络建设,一期7个展厅的建设对外开放,二期建设将在2015年完成全部工作。

博物馆以云南地产中药资源和民族医药为特色,馆藏有中药标本2000余种,民族药标本1000余种;中医药、民族医药文献古籍60余部、文物实物200多件。展示了云南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悠久的历史,反映了中医药、民族医药从形成发展到继承到创新的轨迹,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文化的缩影。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