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食药监局发布冬季食品安全预警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05  内容来源: 云南网

进入冬季,我省民间有进食药膳滋补的习惯,特别是煮食草乌、附片防寒祛风湿。近年来,食用草乌、附片常有中毒事件发生。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今年冬季食品安全预警,严禁餐饮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加工草乌,同时提醒家庭不要擅自加工制作草乌食用。

据介绍,由于草乌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会造成危害,严重的可导致心律失常、休克、呼吸麻痹,甚至死亡,所以只宜外用。

省食药监局要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及学校、机关、企业、工地食堂、涉及集体用餐单位等,严禁加工食用草乌、附片等药膳。

也不提倡家庭煮食草乌、附片。如不慎误食,出现口腔、咽喉刺痛、烧灼感,口唇及舌头麻木感,舌体不灵活,语言不流利,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眼花、四肢肌肉僵直、阵发性抽搐、牙关紧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