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资助中医国家队抢救民间医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10-3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10月28日,中国中医科学院获得国尚泓盛(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用于挖掘整理研究濒临消亡的民间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使中医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这是该院首次获得民营企业资助该研究工作。

“中医来自民间,其根在民间”,该院民间传统医药研究室主任刘剑锋教授介绍,中医药非药物特色诊疗技术,如舌诊、耳诊、手诊、刮痧、按摩等均来源于民间。但目前民间医药面临着流失严重、鱼龙混珠的现状,阻碍了民间中医药的健康有序发展。

为深入抢救、发掘、保护、研究民间医药,刘剑锋今年6月牵头承担了民间中医特色诊疗技术整理研究课题,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已从民间搜集整理的手诊疗法就有40多种,在经过病例采集、文献整理、临床研究、实施标准化后在全国推广应用。(记者樊 丹)

责任编辑: 刘璟